指南:几个肺癌术后饮食注意事项!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肺癌 2013年01月28日 中健网·呼吸疾病 佚名
肺癌患者手术后,也有很多注意事项。患者家属,要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千万不能马虎,如果不注意,就会导致患者病情恶化。那么,肺癌术后饮食该注意什么呢?有什么好的护理方法呢?

肺癌患者手术后,也有很多注意事项。患者家属,要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千万不能马虎,如果不注意,就会导致患者病情恶化。那么,肺癌术后饮食该注意什么呢?有什么好的护理方法呢?关于肺癌饮食的相关知识,给大家分享一下。

肺癌饮食注意事项

1、从流食到普食:术后饮食要从清流开始,食物要以清淡、细软、易消化吸收为主。进补不能急于求成,否则患者的身体无法消受,只会适得其反。要从清流到半流食再到普食。无论何时,新鲜蔬菜和水果都是必不可少的,刺激食物不要吃,不抽烟。

2、不吃或少吃刺激性食品,包括油炸食品;避免进食虾、螃蟹等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不吸烟和不饮酒。

3、补充蛋白质:患者经历手术后,肺功能受到损害,如果吞咽没有困难,饮食没有太大限制,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丰富的食品,都是患者的首选,如瘦肉、鸡、鱼、豆制品以及各种谷类,良好的营养能促进伤口愈合,患者家属一定不能忽视。

4、要注意多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新鲜蔬菜和水果,如绿、黄、红蔬菜以及黑木耳、杏仁露、荸荠、芦笋、柠檬、红枣、大蒜等是抑癌物质,能够阻断癌细胞的生成。

肺癌生活护理

1、多给患者用精神安慰,消除他们对死亡的恐惧,要鼓励和训练患者的配偶和亲属,给 患者以抚爱、拥抱,轻言细语,多沟通交流,表达对患者的挚爱和眷念,从而使患者获得精 神上的欢愉。

2、如咳嗽有痰,鼓励患者自行咯出,排痰困难者,可拍背助其排痰,必要时用吸痰器, 休息睡眠时,注意头偏向一侧卧位,以防痰涎窒息。若发现患者突然失语、面色改变、呼吸停止,必须马上报告医生,紧急抢救。

3.对于疼痛患者,应尽量满足他们的止痛要求,不要害怕麻醉止痛剂的成瘾性,尽可能地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不能让患者活在痛苦之中。

肺癌饮食注意事项,患者家属应该多了解,不能忽视饮食上的注意事项,随时观察病人的症状,做出及时的处理方法,尽可能地延长病人的生存期,都是很有必要的。这些对肺癌的治疗,都是很有帮助的。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