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提醒:当心肩周炎“穿”上身!

中健网 >> 疾病库 >> 骨病 >> 肩周炎 2013年02月19日 中健网·骨病 佚名
立春来临,很多地区的气温也逐步回升,人们开始迫不及待地脱下冬衣,换上春装,上班族和爱美的人们更是早早地换上裙装和西服衬衫。在展示婀娜身姿的同时,很多人也感到了一些不适,如肩关节等酸胀、隐痛不止等,这时,你可能业已病痛上身。

立春来临,很多地区的气温也逐步回升,人们开始迫不及待地脱下冬衣,换上春装,上班族和爱美的人们更是早早地换上裙装和西服衬衫。在展示婀娜身姿的同时,很多人也感到了一些不适,如肩关节等酸胀、隐痛不止等,这时,你可能业已病痛上身。专家介绍,早春季节早晚温度仍然比较低,冷空气活动次数也较多,还时常有寒潮入侵,往往出现“倒春寒”天气,身体关节暴露在这样的空气中,或直接被冷风吹着,很容易患上肩周炎,尤其是女。所以,在季节更替时,你可别急着“跟潮”,尽管天气转暖了,春天还是要“捂一捂”。本期,柯大夫将为我们讲讲立春时节肩周炎的防治知识。

问:什么是肩周炎?

柯大夫:肩周炎是肩关节周围肌肉、肌腱、滑囊和关节囊等软组织的慢性无菌性炎症,一般在秋后开始出现,随着气温的降低,冬季发病人数逐渐增多,炎症会导致关节内外粘连,从而影响肩关节的活动。其病变特点是广泛,即疼痛广泛、功能受限广泛、压痛广泛。肩周炎的全称是肩关节周围炎,本病好发于50岁左右的人,故又称“五十肩”。因患病以后肩关节不能运动,仿佛被冻结或凝固,故又称“冻结肩”、“肩凝症”。患有肩周炎的患者,常自觉有冷气进入肩部,也有患者感觉有凉气从肩关节内部向外冒出,故又称“漏肩风”。肩周炎是一种常见的疾患,女性多于男性

问:肩周炎都有哪些症状?

柯大夫:肩周炎多为单侧发病,左侧较右侧多见,少数病人可风双侧同时发病。好发肩周炎的年龄与肩关节产生严重退变的年龄相一致,肩部有损伤史或曾经有局部外固定史?受寒史、偏瘫史,也有无任何诱因而发病者。肩周炎主要的症状有:

(1)肩部疼痛起初时肩部呈阵发性疼痛,多数为慢性发作,以后疼痛逐渐加剧或顿痛,或刀割样痛,且呈持续性,气候变化或劳累后,常使疼痛加重,疼痛可向颈项及上肢(特别是肘部)扩散,当肩部偶然受到碰撞或牵拉时,常可引起撕裂样剧痛,肩痛昼轻夜重为本病一大特点,多数患者常诉说后半夜痛醒,不能成寐,尤其不能向患侧侧卧,此种情况因血虚而致者更为明显;若因受寒而致痛者,则对气候变化特别敏感。

(2)肩关节活动受限肩关节向各方向活动均可受限,以外展、上举、内外旋更为明显。随着病情进展,由于长期废用引起关节囊及肩周软组织的粘连,肌力逐渐下降,加上喙肱韧带固定于缩短的内旋位等因素,使肩关节各方向的主动和被动活动均受限。当肩关节外展时出现典型的“扛肩”现象,特别是梳头、穿衣、洗脸、叉腰等动作均难以完成,严重时肘关节功能也可受影响,屈肘时手不能摸到同侧肩部,尤其在手臂后伸时不能完成屈肘动作。

(3) 怕冷 患肩怕冷,不少患者终年用棉垫包肩,即使在暑天,肩部也不敢吹风。

(4)压痛多数患者在肩关节周围可触到明显的压痛点,压痛点多在肱二头肌长头腱沟。肩峰下滑囊、喙突、冈上肌附着点等处,尤以肱二头肌腱长头腱沟为甚,少数呈肩周软组织广泛性压痛,无压痛点者少见。

(5)肌肉痉挛与萎缩三角肌、冈上肌等肩周围肌肉早期可出现痉挛,晚期可发生废用性肌萎缩,出现肩峰突起,上举不便,后弯不利等典型症状,此时疼痛症状反而减轻。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