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性骨折”缠上50岁以上老年人!

中健网 >> 疾病库 >> 骨病 >> 骨质疏松 2012年11月29日 中健网·骨病 佚名
脆性骨折,也叫骨质疏松性骨折,是指在日常活动状态下或者轻微创伤即可发生的骨折。

60岁的李太婆上周走路不慎摔倒。当时只是感觉左髋部有些疼痛,活动还自如,走路也还行,便认为骨头还好,没有大碍。一个星期后,李太婆右下肢剧痛,到医院拍片一看,骨质疏松、右侧股骨颈骨折,骨折处明显错位,必须手术换股骨头。医生告诉李太婆,她这是脆骨折。

脆性骨折,也叫骨质疏松性骨折,是指在日常活动状态下或者轻微创伤即可发生的骨折。在世界范围内,50岁后,女性每3人中、男性每5人就有1个会发生脆性骨折。女性明显高于男性,主要原因是女性绝经以后,雌激素水平的下降,骨量迅速丢失,而男性则呈缓慢丢失过程。

在脆性骨折中,脊柱的椎体骨折最常见。而李太婆发生的髋部骨折则是脆性骨折中危害最大的骨折,30%患者因此永久致残,80%患者因此至少丧失一项独立活动的能力。在亚洲大多数国家里,髋部骨折的风险在过去30年里增加了2-3倍。脆性骨折快速增加的原因,目前主要考虑有三个:1.体力劳动的减少;2.维生素D的缺乏;3.老年人群生存时间的延长。

以普通骨折常有的“肿胀、疼痛、功能障碍、反常活动”来判断是否发生脆性骨折是远远不够的,即使是骨科医生,也要通过患者的年龄、性别、绝经史、影像学检查等结果进行综合分析才能得出诊断。X片,除了有骨折的特殊表现外,还有骨质疏松的表现。

脆性骨折的治疗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于骨折本身的治疗,二是对于骨质疏松的治疗,二者缺一不可。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