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乙肝肿瘤基因疫苗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肝病 >> 乙肝 2006年12月04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我国治疗基因疫苗研究获得重要突破。采用先进的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上海基因免疫与疫苗研究中心近日成功设计出两个用于乙肝乳腺癌卵巢癌治疗的基因疫苗。

  据上海基因免疫与疫苗研究中心主任熊思东教授介绍,这两个治疗性基因疫苗目前正在申请国家专利,并已着手进行临床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对于已经感染的病人,传统的疫苗一般不起任何作用。治疗性基因疫苗的设计,则是将治疗疾病的目的基因克隆以后,采用分子生物学技术进行分子设计,重新构建一个不同于但又类似于疾病病原的基因重组体,注入疾病患者的体内,从而达到治疗效果。

  据此,上海基因免疫与疫苗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目前已设计出一个治疗性乙肝基因疫苗,和一个针对肿瘤原癌基因的新型肿瘤治疗性疫苗。从动物实验来看,治疗性乙肝基因疫苗能100%地诱导小鼠体内产生特异性免疫应答;而新型肿瘤治疗性疫苗在患病的小鼠体内产生免疫应答后,还具有治疗肿瘤的作用,可望对乳腺癌和卵巢癌提供新的治疗手段。

  业内专家指出,基因疫苗不仅可以直接注射到患者体内,操作简单,生产成本低,还有治疗功能,因此具有更广阔的产业化前景。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