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扰素治疗丙肝所致不良反应的处理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肝病 >> 丙肝 2013年03月19日 中健网·肝病 佚名
丙肝是由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肝炎,重组干扰素-α对慢性丙型肝炎能起到明显抑制HCV病毒复制的作用,是丙型病毒肝炎治疗的首选药物,但是干扰素治疗丙型肝炎中会出现多种不良反应

丙肝是由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引起的病毒肝炎,重组干扰素-α对慢性丙型肝炎能起到明显抑制HCV病毒复制的作用,是丙型病毒肝炎治疗的首选药物,但是干扰素治疗丙型肝炎中会出现多种不良反应,其治疗情况包括如下:

1、流感样症状

患者注射后可能会出现发热的症状,发热时常伴有头痛、肌痛、关节痛、乏力等等,体温不超过39℃时,一般不予特殊处理。超过39℃时,首先给予物理降温,部分患者可根据病情给予复发阿司匹林等解热镇痛药,以缓解症状。

2、血细胞减少

多数患者可自行恢复正常,或可给予利血生片、氨肽素片等;如少数患者血细胞下降幅度大,则需暂时停药。

3、消化系统症状

对于出现腹胀、食欲不振、腹泻、恶心、干呕等表现的患者可给予胃复安片、健胃消食片、多酶片等药物对症治疗。

4、神经精神系统症状

轻度患者可无需治疗;抑郁患者建议采用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治疗,干扰素疗程结束后,抗抑郁药也需逐渐减量;病情严重者,应及时停用干扰素,并将患者送至精神科等相关科室治疗。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