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常识:丙肝病毒的基因组结构!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肝病 >> 丙肝 2013年01月29日 中健网·肝病 佚名
丙型肝炎病毒(HCV)是引起丙型病毒性肝炎的病毒,由于HCV基因组在结构和表型特征上与人黄病毒和瘟病毒相类似,故将其归为黄病毒科HCV。

丙型肝炎病毒(HCV)是引起丙型病毒肝炎的病毒,由于HCV基因组在结构和表型特征上与人黄病毒和瘟病毒相类似,故将其归为黄病毒科HCV。

HCV是一种直径30~80nm的球形颗粒,外有脂质外壳、囊膜和棘突结构,内有由核心蛋白和核酸组成的核衣壳。HCV基因组为单组正链核糖核酸(RNA),全长约9.4kb。基因组两侧分别为5’和3’非编码区,中间为开放的阅读框(ORF),编码区从5’端依次为核心蛋白区(C)、包膜蛋白区(E1、E2/NS1)、非结构蛋白区(NS2、NS3、NS4、NS5)。5’非编码区对HCV的复制和翻译起调控作用;NS2和NS3具有蛋白酶活性,参与病毒多聚蛋白前体的切割,此外NS3基因区编码螺旋酶和蛋白酶,NS3蛋白具有强免疫原性,可刺激机体产生抗体,参与解旋HCV-RNA分子,以协助RNA复制,在临床诊断中有重要价值;NS4的功能尚不清楚;NS5区编码依赖RNA的RNA多聚酶,在病毒复制中起重要作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