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病毒性肝炎的预防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肝病 >> 病毒性肝炎 2005年09月12日 岐黄中医肝胆病研究所 陈明莲

  一、管理传染源

  1、建立报告卡登记制度

  2、隔离和消毒急甲型肝炎的隔离期自发病之日起3周,乙型肝炎急性期最好隔离HBsAg阴转。恢复期不阴转者(按HBsAg携带者处理)定期随访。

  3、对无症状HBsAg携带者,进行随访,禁止献血和从事托幼机构、食品行业的工作。应注意个人卫生,如不与他人共用修面用具等。

  4、托幼机构内如发现急性病毒性肝炎,除患者需隔离外,还应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观察期限甲型为45天,乙型为60天。

  5、献血员管理:献血员应在每次献血前检测肝功能和用敏感的检测方法(ELISA、RIA)检查HBsAg,肝功能异常或HBsAg阳性者不得献血。   

二、切断传播途径

  1、加强卫生宣传和健康教育,注意个人卫生,不食用生的或未煮熟的海产品(如毛蚶、蛤蜊等)。

  2、加强饮食、环境卫生管理,对于从事公共卫生服务行业的用具如茶具、面具、面巾、美容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