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健康指导:怎么防治夏季腹泻?

中健网 >> 疾病库 >> 腹泻 >> 夏季腹泻 2012年06月29日 中健网·腹泻 佚名
腹泻是一种常见病症,是指每日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或含未消化食物以及夹带脓血或黏液。

怎么防治夏季腹泻

腹泻是一种常见病症,是指每日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或含未消化食物以及夹带脓血或黏液。

夏日腹泻多是由细菌、病毒、寄生虫等多种病原体引起。如志贺氏菌、沙门氏菌、副溶血弧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这些病原菌广泛存在于各种家畜的肠道、内脏和肌肉中,以及各种海产品中。如果我们日常膳食中的肉类、蛋品、乳类、海产品受到了这些病菌的污染,而人们在食用时又未能煮熟、蒸透,就容易导致肠道疾病的发生。

夏日腹泻多发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夏季气温高,湿度大,为肠道致病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适宜的自然条件。2.致病菌大量繁殖采用“以多制胜”或“乘虚而入”的战术侵害人们的健康。3.夏季出汗多,大量饮水,稀释了胃液,降低了局部抗力,为致病菌的侵入创造了条件。加之天气炎热,休息不好,全身抵抗力下降,更加容易发生腹泻。4.夏季饮食瓜果、凉拌荤素菜或冰镇饮品机会增多。5.夏季苍蝇和蟑螂滋生,可携带致病菌,传播疾病等。

夏季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关键是防止“病从口入”:

1.注意饮用水卫生。2.讲究食品卫生,食物要生熟分开,剩的食物应及时储存在冰箱内且储存时间不宜过长,食用前要加热。尽量少食用易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螺丝、贝壳、螃蟹等海产品。凉拌菜不妨多加点醋和蒜。3.注意手的清洁卫生。4.清洁环境,灭蝇、灭蟑。5.尽量减少与腹泻病人的接触,特别是不要共用餐饮用具。

一旦出现有腹泻、呕吐的病人,首先要及时到各医院的肠道门诊就诊,以便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和处理。如果不能及时到医院就诊,就要在家中及时口服补液盐,小孩发生腹泻后也同样需要多补充水分。补液盐在医院和药店里都可买到。发生腹泻后也要继续进食。可以吃一些稀、软、易消化、有营养的食物,如鸡蛋羹、麦片粥、米粥、面条等。此外,发生腹泻要选择适当的抗生素,但最好不要滥用抗生素治疗,如果病情严重,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谨慎使用。

中医如何防治夏季腹泻:

(1)避免在短时间内进食过量饮料,即使在暑天也要少吃雪糕、冰饮料。夏天口渴多饮时,以香薷10克、扁豆10克、金银花10克,捣碎后开水冲泡,代茶饮用。(2)平时注意保暖,尤其是腹部的保暖,睡觉时腹部盖上合适的衣被,慎防受凉。进食生冷后可吃点陈皮类食品,如九制陈皮;或以陈皮10克、生姜10克、砂仁10克,开水泡服。(3)避免暴饮暴食,生冷之品、肥腻食物尽量少吃。过度饱食后可取麦芽30克,神曲15克,莱菔子10克,水煎服煮取400ml,每日分2次口服。过食肉类者可吃山楂饼或以山楂20克开水泡服,代茶饮用。(4)注意调畅情志,尽量消除紧张情绪,特别忌怒时进食。(5)中医将夏季腹泻分为湿热泻、寒湿泻和伤食泻三种,分别采用葛根芩连汤、藿香正气散及保和丸加减治疗,病人患病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辨证选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