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小儿夏季腹泻4个食疗小验方

中健网 >> 疾病库 >> 腹泻 >> 春季腹泻 2012年07月05日 中健网·腹泻 佚名
夏秋之交,吃东西稍不注意,就容易腹泻发烧。到医院看病,医生开了藿香正气水(或胶囊)。腹泻不开抗生素,怎么开藿香正气?有人感到疑惑。

夏秋之交,吃东西稍不注意,就容易腹泻发烧。到医院看病,医生开了藿香正气水(或胶囊)。腹泻不开抗生素,怎么开藿香正气?有人感到疑惑。

“藿香正气是胃肠型感冒良药。”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杨国红说。在《中医方剂学》里,它主治的就是外感风寒发烧,伴有腹胀吐泻,食欲不振,其实就是胃肠型感冒。这个病夏秋之交比较常见,对于吃生冷引起的胃肠炎,症状比较轻的(出现食欲不振、低烧、拉肚子),也可以服用藿香正气。但如果一天水样便超过5次,体温超过38摄氏度,要检查是否有细菌感染。

藿香正气同类药如治疗胃肠炎的香连片里面主要有木香、黄连,可用于肠炎腹泻发烧;葛根芩连滴丸可治疗急胃肠炎引起的大便急迫,黄水样便。但这两样药主治范畴以“热”为主,即腹泻同时伴有舌苔厚、消化不好、发烧症状。而藿香正气主治以“湿”为主,适合受凉后出现的发烧和胃肠道症状。

杨国红告诫,用药期间不要吃鸡蛋和肉等不易消化的食物;不吃冷饮,不过度贪凉;出现胃肠炎症状,要及时到医院,以免耽搁病情。

小儿夏季防腹泻4个食疗小验方

1、取熟透的苹果500~750克,洗净后搓成泥,然后放入淡茶水中给孩子喝,能治腹泻。

2、取红茶少许,用开水冲泡,每日让孩子喝4次,能缓解小儿急性胃肠炎。

3、将大米洗净,晾至半干,炒成焦黄色,按100毫升水加炒焦米10克的比例,用文火煮1小时,过筛去渣,再加适量食盐煮沸即可。此方易消化、热能低,适用于严重腹泻及消化不良的患儿。

4、将牛奶煮沸,冷却后除去脂肪膜(煮奶时漂在上面的一层黏稠状的东西),再煮沸余乳,再冷却除去脂肪膜,如此反复3次,再让孩子食用,可以缓解呕吐、腹泻等症状。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