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腹泻:用霍香正气滴丸最方便!

中健网 >> 疾病库 >> 腹泻 >> 夏季腹泻 2013年03月27日 中健网·腹泻 佚名
夏季是腹泻病的多发季节,而细究腹泻的原因,除了饮食卫生不佳细菌污染造成的腹泻外,大多数是由于冷热交替进入腹中,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引起的为主。

夏季腹泻病的多发季节,而细究腹泻的原因,除了饮食卫生不佳细菌污染造成的腹泻外,大多数是由于冷热交替进入腹中,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引起的为主。

炎热夏季,很多人习惯于喝冷饮、冰水,其实这是非常不好的生活习惯,主要原因是人们并不清楚人类是恒温动物,胃肠道已经适应体内的温度,即36.5℃左右,突然的低温,使胃肠道不可能在短时间内适应,从而出现功能紊乱的情况,即所谓的肠易激综合征。

肠易激综合征(IBS)是夏季比较容易发生的疾病,它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胃肠功能紊乱疾患,是一组包括腹痛,腹泻,排便习惯改变和大便性状异常,粘液便为主要特征的多发病。

夏季的夜晚,三五成群的人们非常喜欢和朋友们到海边,伴着阵阵清凉的海风,吃些可口的海鲜,喝冷啤酒,这也是非常不好的饮食搭配习惯,因为痛风病的发生与之关系密切。而吃完海鲜后发生腹泻的人很多,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绝大多数也是由于这种冷热交替进入腹中的饮食方法有关。

此外,夏季也极易出现胃肠型感冒,所谓的胃肠型感冒即是以一组消化道症状为主的症候群,如食欲差、反酸、烧心,以至恶心、呕吐,有时还伴有轻微腹痛、水样腹泻等,而发烧、头痛、咳嗽、流涕等普通的感冒症状极为轻微,甚至不出现。中医认为其发病的原因是由于暑湿之邪同时进入体内,郁阻中焦脾胃引起,所以服用抗菌消炎药物或者普通的感冒药,因为没有对症,效果极差。而使用抗菌素,不仅不能调理肠胃的功能,还会造成菌群失调,而普通的感冒药根本对胃肠型感冒无效。更多的临床实践证实藿香正气滴丸对上述疾病有着极佳的治疗效果,值得推荐。

作为不可多得的千年古方“藿香正气”,出自宋代《和剂局方》,由藿香、苏叶、茯苓、白芷等药物组成,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之功。现代药理研究证实,藿香正气有解痉、镇痛、推进胃肠蠕动、镇吐、增强细胞免疫、抑菌抗菌等作用。目前市场上藿香正气的剂型较多,如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口服液、藿香正气胶囊和软胶囊等,在众多产品中,值得注意的是藿香正气的新剂型——滴丸剂。滴丸剂是固体或液体药物与固体基质加热熔化、混合均匀后,经适当口径的管口滴出一定剂量的液滴,在不相溶的冷凝液中收缩冷凝成球形或各种类球形的制剂,可以供内服或配制溶液使用。这种滴法制丸的过程,实际上是将固体分散体制成滴丸的形式。固体分散技术的应用,提高了药物尤其是难溶性药物的溶解度、溶出速度及生物利用度等。相比之下,藿香正气滴丸更趋现代化,具有良好的健脾化湿、理气止泻功效,是治疗中暑、肠易激综合征和胃肠型感冒的常用药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