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宝宝夏季腹泻脱水如何补

中健网 >> 疾病库 >> 腹泻 >> 夏季腹泻 2012年06月27日 中健网·腹泻 佚名
炎热的夏季人们都喜欢吃冰凉消暑的食物,小宝宝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这些食物,而这些食物容易导致儿童腹泻,夏季儿童腹泻该怎么补水来缓解脱水状况呢?

炎热的夏季人们都喜欢吃冰凉消暑的食物,小宝宝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这些食物,而这些食物容易导致儿童腹泻,夏季儿童腹泻该怎么补水来缓解脱水状况呢?

小儿腹泻是一种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大便次数增加和大便状改变为特点的小儿常见病,多见于夏季。大部分发生于6个月至2岁的小儿,尤其是在条件较差的农村或山区,平均每人每年发病2~3次以上。

宝宝夏季腹泻脱水如何补

为什麽在夏季容易得腹泻:

第一、因为夏季温度极适宜致病菌的生长繁殖,有资料报道在20-30度条件下痢疾杆菌在米饭、馒头、猪肉、马铃薯、西瓜等食物中8小时可增量1万-2万倍在黄瓜、萝卜中也可增长20-200倍一旦误食被污染的食品可发病。

第二、儿童在夏季好进生冷食品,而此阶段胃酸分泌减少杀菌功能减退。

第三、儿童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局部抗感染能力差加上儿童生长发育迅速需要的营养物质相对较多,胃肠道的负担较重,消化功能经常处于紧张状态,因此易受外界因素影响而患上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此外夏季苍蝇密度增加也是导致感染性腹泻致病菌传播的重要媒介。

很多医生在谈到小儿腹泻时,都会强调防止脱水,这脱水是一个什么概念?家长又该如何区分呢?

脱水是指腹泻造成水份大量丧失,又摄入不足导致体内水份减少,除了水份减少外还伴有电解质,(钠、钾、钙)紊乱及酸中毒。在临床上脱水分轻、中、重三种类型。

世界卫生组织(WHO)把小儿脱水归纳为六项:①一般精神状况。②眼窝眼泪。③口舌粘膜。④口渴。⑤皮肤弹性。⑥尿量。小儿脱水时精神烦躁不安或者嗜睡;眼窝比平时凹陷,哭时泪少或无泪;口舌干燥;口渴,家长用小勺喂水时,婴儿急切地要喝水;皮肤弹性,一般捏起腹部脐旁皮肤不能马上复原;最后是尿量比平时少,颜色重或无尿。

如何给宝宝补水缓解脱水状况:

1、简易补液盐液配制:A、米汤500ml,加食盐一平啤酒瓶盖的一半。B、白开水500ml,加食盐一平啤酒瓶盖的一半,加糖一汤勺。

2、适应症:所有腹泻儿童,包括无脱水、轻度脱水和部分中度脱水者。

3、用法:6个月-1岁的婴儿,每次30-50ml,每半小时-一小时一次,前4小时内总量400-800ml,呕吐频繁者,一次1-2勺,数分钟一次,儿童想喝,可适当多给。直至口唇皮肤干燥好转,尿量增加为止。后继续适量口服补液。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