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导:宝宝夏季腹泻要赶紧补水

中健网 >> 疾病库 >> 腹泻 >> 夏季腹泻 2012年06月14日 中健网·腹泻 佚名
小儿腹泻是一种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消化道综合征。几乎每个宝宝都不止一次地发生过腹泻,在宝宝成长道路上,它也是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专家指出,对于腹泻宝宝来说,最重要的是赶紧补水。

小儿腹泻是一种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状改变为特点的消化道综合征。几乎每个宝宝都不止一次地发生过腹泻,在宝宝成长道路上,它也是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专家指出,对于腹泻宝宝来说,最重要的是赶紧补水。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普儿科主任医师陈玉琳介绍,婴幼儿对水、盐平衡的调节能力差,腹泻时,不仅吸收水和无机盐的能力受损,水和盐还会从血液进入肠道,造成人体水分和盐入不敷出,导致脱水。因此,宝宝腹泻治疗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尽可能预防脱水,如果已经出现脱水则必须尽快治疗脱水。

腹泻儿童补水最简便有效的选择是使用口服补液盐。口服补液盐配制的液体含有适当比例的葡萄糖和无机盐,巧妙利用了肠道特殊的钠—葡萄糖双向转运机制,补水效果优于纯净水,而且可以补充腹泻失去的盐分。但在给孩子补液时,不要因为口感不佳往溶液里加糖、蜂蜜或其他东西,否则会改变液体的渗透压和盐糖比例。

如果家中没有口服补液盐,家长也可自制液体给孩子补充,例如稀粥、淡盐汤、米汤水等,补充清洁饮用水也可以。自制液体也要注意保持口味清淡,不要加很多糖。另外,家长不要给腹泻孩子饮用可乐、雪碧、果汁等软饮料,也不要喂加糖的茶水、咖啡、中药凉茶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