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类药物可诱发儿童系统性红斑狼疮

中健网 >> 疾病库 >> 风湿免疫疾病 >> 系统性红斑狼疮 2013年02月07日 中健网·风湿免疫疾病 佚名
在一项针对1193例红斑狼疮患者的调查中发现,约3%~12%的狼疮患者发病与药物有关。在美国的50万例红斑狼疮患者中,约有10%的患者系因药物所致。

在一项针对1193例红斑狼疮患者的调查中发现,约3%~12%的狼疮患者发病与药物有关。在美国的50万例红斑狼疮患者中,约有10%的患者系因药物所致。其中,临床上可以引起儿童系统红斑狼疮的药物可大致分为两大类,即可诱发红斑狼疮症状的药物和可引起狼疮样综合征的药物。

第一类:可诱发红斑狼疮症状的药物

青霉素、磺胺类、保太松、金制剂等药物可以诱发儿童红斑狼疮临床症状。这些药物进入人体之后,先引起变态反应,然后激发狼疮素质或使潜在的红斑狼疮患者发生特发性红斑狼疮,或使已有的红斑狼疮病情加剧,通常不能通过停药来阻止病情的发展。

第二类:可引起狼疮样综合征的药物

肼苯哒嗪、普鲁卡因酰胺、氯丙嗪、甲基多巴、雷米封等药物可能会引起狼疮样综合征。长期大剂量服用这些药物的患儿,可能出现红斑狼疮样症状和血清抗核抗体(ANA)阳性。与第一类药物不同的是,该类药物所引起红斑狼疮样症状会在停药后自动消失,即所谓药物性狼疮。

以上两类药物都是通过长期临床观察而得出的结果,但这些药物为何会诱发红斑狼疮,至今仍无定论。因此无论是处于活动期还是缓解期的红斑狼疮患儿,都要尽量避免使用上述药物,以免使症状加重或引起复发。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