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深部红斑狼疮患者要注意什么

中健网 >> 疾病库 >> 风湿免疫疾病 >> 系统性红斑狼疮 2012年11月29日 中健网·风湿免疫疾病 佚名
深部红斑狼疮是一种慢性病,又称狼疮性脂膜炎,属红斑狼疮的中间类型,女性患病较多,男女之比为1:3~13,发病年龄以中青年为主。深部红斑狼疮作为红斑狼疮的一种,也有一定的饮食禁忌。

深部红斑狼疮是一种慢病,又称狼疮性脂膜炎,属红斑狼疮的中间类型,女性患病较多,男女之比为1:3~13,发病年龄以中青年为主。深部红斑狼疮作为红斑狼疮的一种,也有一定的饮食禁忌。因此,深部红斑狼疮患者要注意饮食。

1、补充足够的优质蛋白,多饮牛奶,多吃豆制品、鸡蛋、瘦肉、鱼类等。有肾功能损害者要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宜以优质动物蛋白为主,豆制品应少食或禁食。活动少、消化功能差的病人,宜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不宜食用含脂肪较多的油腻食物。

2、禁酒、辛辣刺激性食物。因患者需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病人的血糖水平易出现波动,故要适当控制饭量,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应用糖皮质激素或有肾脏损害的患者易出现水、钠潴留,所以要低盐饮食补充钙质,防止糖皮质激素造成的骨质疏松;多食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和水果。

3、忌食无花果、黄泥螺以及芹菜等具有增强光敏感作用的食物。蘑菇、香菇等簟类及烟草也可能促使系统性红斑狼疮症状发作,尽量不要食用或少食用。

深部红斑狼疮不稳定,严重时,会演化为盘状、系统性红斑狼疮。深部红斑狼疮可同时存在于系统性、盘状红斑狼疮中。也有些患者,病情不损害至皮肤,而只出现结节。

深部红斑狼疮损害为结节或斑块,损害部位在真皮深层和皮下脂肪组织。数目不定,大小不等(小的象蚕豆,大的直径可达10cm)的病损结节或斑块,可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但以面颊,臀和臂部最常见,小腿和胸部其次,病损结节或斑块外表呈皮色或棕红色,质地坚实,边缘清楚,无称动性少数有针刺样或钻痛,触痛,并可伴有不规则发热和关节痛。病情经过缓慢,有的结节持续不变,而在其它部位又出现新的损害。有的结节逐渐扩大或与相近的结节融合成较大的斑块,有的结节可以自行吸收,而使表面的皮肤塌陷,或结节坏死后形成瘢痕。有的萎缩边缘呈堤状隆起,或坏死处结痂演变成盘状红斑狼疮。

深部红斑狼疮既见于系统性红斑狼疮,又可见于盘状红斑狼疮中,也可以以结节的形式独立存在而无皮肤损害,可先于或后于狼疮出现也可与狼疮同时出现,深部红斑狼疮不稳定,可以转化为系统性或盘状红斑狼疮。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