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性红斑狼疮易导致哪些并发症?

中健网 >> 疾病库 >> 风湿免疫疾病 >> 系统性红斑狼疮 2012年11月29日 中健网·风湿免疫疾病 佚名
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简称SLE)是一个累及多系统多器官,临床表现复杂,病程迁延反复的自身免疫性疾病.SLE患者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地区差别较大,多发于生育年龄女性。

系统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简称SLE)是一个累及多系统多器官,临床表现复杂,病程迁延反复的自身免疫性疾病.SLE患者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地区差别较大,多发于生育年龄女性。主要累及皮肤粘膜、骨骼肌肉、肾脏及中枢神经系统,同时还可以累及肺、心脏、血液等多个器官和系统。

由于系统性红斑狼疮累及肺、心脏、血液等多个器官和系统,因此由系统性红斑狼疮所引发的并发症对人体危害也极大

(1)狼疮性肾炎:几乎有85%的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都会出现狼疮性肾炎这种并发症,而且它还是最难治的一种并发症,治疗不及时很容易危及患者的生命安全。

(2)狼疮性肺炎:这种并发症发生以后会导致患者咳嗽不停,严重时会出现上气不接下气的现象,严重危害患者的正常生活

(3)血管硬化:大多数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都会出现血管硬化的现象,不能够及时的治疗会引发严重的冠状动脉硬化。

(4)消化系统病变:患者常会表现为呕吐不止,食欲不振的现象。

(5)心脏瓣膜病变:假如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的病情长期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很容易患上该种并发症,造成一些很严重的后果。

(6)心肌炎、心包炎:心肌炎多表现为心律不齐,而心包炎是常见的系统性红斑狼疮引起的心脏病变。

(7)另外,像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的发热、口腔溃疡等都可能是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并发症。

如何才能够避免并发症出现?最为关键的就是寻找到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方法,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对此病的护理

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护理要点

一、尽量避免诱因。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最好能够避免与诱发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病因相接处,这样才能够避免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发生,也能避免疾病的反复发作。大家在平时,尽量避免长时间接受日光暴晒、避免接触一些致敏性药物和食物、减少一些辛辣刺激性食物的摄入、忌用口服避孕药。另外还要避免使用比较容易诱发或者是加重该病病情的药物,如异烟肼、苯妥英纳、抗痉厥药、氯丙嗪等。

二、保持充足的睡眠,注意锻炼身体。

在系统性红斑狼疮发作期间,患者要保持有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劳累,当病情得到稳定的控制后,患者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些合理的运动计划。这个时候可以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和学习,做到劳逸结合。但是切记不可进行一些比较剧烈的运动,可以进行慢跑、散步或者是打太极。

三、注意精神调节和心理治疗。

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心态是疾病康复的关键,因此,对于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精神调节和心理治疗是很重要的。在日常生活中,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尽量避免精神刺激,消除各种消极的、不健康的心理因素,由于该病的治疗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患者一定要保持有足够的耐心,树立积极的、乐观向上的心态,这样对疾病的恢复有很大的帮助,也能避免引发一系列不必要的危害。

四、做好康复锻炼,提高恢复力和抵抗力。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保持足够的睡眠,减轻疲劳,同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适当参加一些活动和文娱活动,也可进行一些体力劳动和锻炼。

通过上面的阅读,相信您对系统性红斑狼疮并发症有哪些比较常见一定有所了解了。温馨提醒:系统性红斑狼疮假如不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造成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最严重的时候是会危及患者生命的。因此,对于系统性红斑狼疮疾病一定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