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骨关节炎患者 不可放弃运动

中健网 >> 疾病库 >> 风湿免疫疾病 >> 骨性关节炎 2012年08月16日 中健网·风湿免疫疾病 佚名
据统计,目前我国约有1.2亿人患骨关节炎,65岁以上的老人约有50%患有此病。骨关节炎可通俗地理解为关节因长期磨损所导致的“老化”、退变。骨关节炎不会危及生命,但却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是导致残疾的主要因素。

据统计,目前我国约有1.2亿人患骨关节炎,65岁以上的老人约有50%患有此病。骨关节炎可通俗地理解为关节因长期磨损所导致的“老化”、退变。骨关节炎不会危及生命,但却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是导致残疾的主要因素。北大人民医院关节炎诊疗研究中心的林剑浩主任提醒,越早来医院进行诊断,越能对骨关节炎进行有效控制,并要根据医生提供的运动处方进行适当的关节锻炼。

据林剑浩主任介绍,骨关节炎可累及全身多个关节,其中最常见的是膝关节骨关节炎。这个部位的骨关节炎不仅受累的人群大,对生活影响也大。最常见的表现形式是关节疼痛,尤其是活动关节时,如上下楼梯期间尤感疼痛;感觉僵硬及肿胀,有时还可以听见肿大的关节内有骨与骨摩擦的声音。而到了膝关节炎发病的晚期,患者的腿形会变成O形或X形及不由自主的弯曲。

采取正确诊治方法是关键

林主任强调:骨关节疾病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因此很容易被广大患者所忽视,很多患者都是等到疼痛难忍、骨关节变形的严重情况下才来就医。林主任提醒,应重视自己的关节症状,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简单的X光片拍摄就是检查是否患有骨关节炎的最好方法。越早来医院进行诊断,越能对骨关节炎进行有效控制。

对于早、中期骨关节炎的患者,可以采取服用消炎止痛药物、注射玻璃酸钠、应用氨基酸葡萄糖等方法。但目前这些方法无法逆转病情,主要是对症治疗及减缓病情发展。而对于晚期的患者,疼痛严重或畸形明显且保守治疗无缓解者,可采用人工关节置换术以缓解疼痛或矫正畸形、重建关节的功能。

骨关节炎患者是否限制活动

林主任认为,如果从年轻时开始保持良好运动习惯的人,对他年老时预防骨关节炎是有益处的。在我们身边常有人以为,得了骨关节炎后应当尽量少活动,甚至连走路也不敢多,特别是关节疼痛的患者就更不愿意活动了。林主任认为这类做法是错误的。除骨关节炎急期、关节肿胀的患者需要限制活动外,骨关节炎患者积极地进行运动,适当的运动能防止肌肉萎缩、延缓关节退变的进展。但要避免高强度的负重锻炼。

高强度的负重锻炼对关节是不利的,比如爬山或爬楼、蹲起、拎重物等都会加重膝关节的负荷。有益的运动包括:1.活动范围锻炼:每天都要进行关节在各种方向上的活动锻炼,并且要努力使关节尽量撑开,活动到最大极限。2.肌肉锻炼:强壮、有力的肌肉可保持关节稳固,使活动变得更舒适。3.耐力锻炼:耐力锻炼不仅有益关节,更重要的是有益心、肺健康。在各种耐力锻炼项目中,走路、水中运动和骑自行车是最常用的。走路是骨关节炎患者理想的锻炼方式,除了严重的髋、膝、踝关节疾病和关节不稳的患者;游泳或温泉尤其对僵硬、疼痛的关节有好处,水的浮力可以减少关节承受的重力,温水还能放松肌肉,减少疼痛;骑自行车也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方法,并不会给下肢关节带来太大压力。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