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低血糖症与高血糖症的区别

中健网 >> 疾病库 >> 儿科疾病 >> 新生儿低血糖症 2009年07月22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新生儿低血糖症与高血糖症:糖代谢紊乱在新生儿期极常见。由于采集血标本和检测血液中葡萄糖方法的差异,新生儿低血糖症(neonatal hypoglycemia)的定义较混乱,大多数学者认定的低血糖指标为:足月儿出生3天内全血血糖<1.67mmol/L(30mg/dl),3天后<2.2mmol/L(40mg/dl);低体重儿出生3天内<1.1mmol/L (20mg/dl),I周后<2.2 mmol/L(40mg/dl);目前有趋势将全血血糖<2.2mmol/L(40mg/dl)诊断为新生儿低血糖症。新生儿高血糖症(neonatal hyperglycemia)的定义为:全血血糖 >7.0mmol/L(125mg/dl),或血浆糖>8.12~8.40mmol/L(145~150mg/dl)。

  【病因和发病机制】

  (一)低血糖症

  1、葡萄糖产生过少和需要增加 见于窒息缺氧、败血症、寒冷损伤、先天心脏病、小于胎龄儿和先天性内分泌紊乱、代谢缺陷病等。与下列因素有关:①肝糖原、脂肪、蛋白贮存少,糖异生途径中的酶活力低,如小于胎龄儿;②热卡摄入不足,代谢率高,糖的需要量增加,糖异生作用缺陷,如败血症,寒冷损伤,先天性心脏病等;③无氧代谢耗氧量高,加之去甲肾上腺素释放使糖耗用增加;④胰高糖素缺乏、先天性垂体功能不全、皮质醇缺乏、糖原累积病、先天性氨基酸和脂肪代谢缺陷等,常出现持续顽固的低血糖。

  2 、葡萄糖消耗增加 多见于糖尿病母亲婴儿、Rh 溶血病、bech with综合征、窒息和婴儿胰岛细胞增生症等,均由于高胰岛素血症所致。

  (二)高血糖症

  1、呼吸暂停时使用氨茶碱治疗,能激活肝糖原分解,抑制糖原合成。

  2、窒息、寒冷和败血症等均可使肾上腺能受体兴奋、儿茶酚胺和胰高糖素释放增加、或使胰岛内分泌细胞受损伤而致功能失调,均可引起高血糖,多为一过世,但亦有少数可持续较长时间。

  3、糖尿病,新生儿期少见。

  4、医源性高血糖,常由于早产儿和极低体重儿输注葡萄糖速率过快、或全静脉营养时,外源性糖输注不能抑制内源性糖产生所致。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