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低血糖症护理

中健网 >> 疾病库 >> 儿科疾病 >> 新生儿低血糖症 2009年07月22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新生儿低血糖症是一种糖代谢紊乱,在新生儿期极常见。无症状低血糖者多见,确诊有赖血糖测定:有症状者亦为非特异性。新生儿期以过性低血糖症多见,持续顽固性低血糖症多由先天性代谢缺陷或内分泌疾病引起。

新生儿低血糖系指新生儿全血血糖<2.2毫摩尔/升(40mg/分升)者。在新生儿期较常见,其发生率在足月儿中约占1‰—3‰,早产儿占43‰,SGA儿可达60/‰临床分早期过渡型、继发型、典型或暂时性低血糖症、严重反复发作型等4型。由于新生儿脑细胞代谢需要大量糖,血糖过低可导致脑细胞不可逆的损伤。因此不论有无症状,对于新生儿低血糖都应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诊断要点]

  一、病史

  1.母亲多有糖尿病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史。

  2.患儿有红细胞增多症、ABO或Rh血型不合溶血病、围产期窒息、感染、硬肿症等病史,尤其是早产儿多见。

  3.也可见于高胰岛素血症、遗传代谢缺陷病如半乳糖血症、糖原累积病患儿。

  二、临床表现

  1.症状多发生在生后数小时至一周内,表现为嗜睡、拒乳、震颤、呼吸暂停、阵发性青紫、昏迷、眼球异常转动、心动过速,有时多汗、苍白和体温不升。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