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交替,儿童要警惕呼吸道传染病

中健网 >> 疾病库 >> 传染病 >> 传染病 2012年02月09日 燕赵晚报 王凤伟
目前正值冬春交替、温度变化较大的季节,石市疾控中心提醒公众,近期应警惕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

  目前正值冬春交替、温度变化较大的季节,石市疾控中心提醒公众,近期应警惕流行感冒、流行性腮腺炎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

  专家提醒公众,应根据天气变化适当增加衣服,注意保暖;大风沙尘天气要做好自我防护,减少户外活动时间;居室和活动室每天都要通风换气;勤洗手、适量体育锻炼,运动量以不出汗或微出汗为宜;儿童应加强营养,不到人群集中的场所;学校和托幼机构要加强晨检,发现可疑病例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需特别提醒的是,一旦出现发热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并做好相关隔离工作。

  三大呼吸道传染病症状

  流感一般发病急,来势凶猛,通常发烧至39摄氏度以上,伴随严重的头痛和全身肌肉疼痛,容易导致并发症。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流行性腮腺炎是儿童和青少年中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由腮腺炎病毒引起。该病临床上表现为一侧或两侧腮腺肿胀、疼痛、伴有发热、头痛、食欲不振及周身不适。此病主要发生在1-15岁,尤其5-9岁儿童。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四季均可发病,以冬末春初为多见,患者多为小儿。以发热、流涕、咳嗽、眼结膜充血,口腔黏膜柯氏斑及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为主要临床表现。麻疹是由麻疹患者在传染期内通过空气飞沫播散,传染给易感者。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