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食管癌早期患者饮食调养妙方

中健网 >> 知识库 >> 食疗 >> 胃肠病食疗 2012年12月06日 中健网·消化疾病 佚名
由于食管癌以进食障碍为突出特点,而且进行性加重,因此早期应积极加强营养为治疗创造条件,并储存一定的营养物质,防止出现恶病质。

由于食管癌以进食障碍为突出特点,而且进行加重,因此早期应积极加强营养为治疗创造条件,并储存一定的营养物质,防止出现恶病质。

瘀毒内结型

主证:吞咽障碍,胸骨后痛,固定不移,食入即吐,饮水难下,大便坚硬,或吐出物如赤豆汁,皮肤枯燥,形体消瘦,舌暗红少津有瘀斑,苔薄白,脉细涩。

膳食举例:豆根桃仁糖

配方:北豆根60克,桃仁45克,山楂30克,生姜汁2汤匙,丁香粉5克,红糖250克,制法:北豆根、桃仁、山楂加水煎两遍,去渣浓缩,加入红糖,以小火熬稠,加入姜汁,丁香粉调匀,再熬至拉丝而不黏手时停火,将糖倒在表面涂过食用油的大搪瓷盘中,待稍凉,用刀将糖切成50块。

用法:可随时含服,连用15-20天。

功效:化瘀解毒,消肿止痛。

气阴两虚型

主证:吞咽梗涩而痛,固体食物难进,汤水可下,形体消瘦,口干咽燥,大便干结,纳差乏力,舌红少津,苔薄或光剥,脉细无力。

膳食举例:杏圆炖银耳

配方:干银耳30克,南杏仁5克,干桂圆肉15克,冰糖50克。

制法:温水发银耳,洗圆肉清水洗净,浸10分钟,与杏仁另上蒸笼一小时后,再与银耳加冰糖水共蒸15分钟即可。

用法:每日分2次饮服,连服15-20天。

功效:滋阴益气,养血润燥。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