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炎食疗方:可服银花夏枯草汤

中健网 >> 知识库 >> 食疗 >> 内分泌疾病食疗 2012年04月16日 中健网·内分泌疾病 佚名
甲状腺炎患者的饮食宜清淡,应多吃新鲜的疏菜、水果,并可适当吃些营养丰富、脂肪含量较少的瘦肉、蛋类、乳类、淡水鱼等,严禁吃辛、辣、酸、麻、炸、醺等刺激性食物,同时严禁喝酒(包括甜酒、啤酒和自酿米酒等)。

甲状腺炎患者的饮食宜清淡,应多吃新鲜的疏菜、水果,并可适当吃些营养丰富、脂肪含量较少的瘦肉、蛋类、乳类、淡水鱼等,严禁吃辛、辣、酸、麻、炸、醺等刺激食物,同时严禁喝酒(包括甜酒、啤酒和自酿米酒等)。另外,患者可辨证选用些中药添加到饮食中去,如补气生津的太子参、补中益气的黄芪、软坚化痰的海藻、软坚散结的昆布、清热生津的天花粉、清热养阴的玄参、清肝散结的夏枯草、养心安神的酸枣仁,以及准山、陈皮、佛手、三棱、莪术等。下面介绍几种食疗方,供大家参考:

银花夏枯草汤 金银花、夏枯草各20克,每天1剂,代茶饮。适用于亚急性甲状腺炎初起,症见畏寒发热、头痛、颈肿痛、舌红苔黄者。

干烧冬笋 冬笋300克,枸杞子、麦门冬各10克,野菊花5克,生栀子2克。把冬笋切块,入低温油锅炸成金黄色,捞起后放入清汤锅中、加入调料和上述4药,煮熟即可。

绿豆赤小豆粥 绿豆、赤小豆各30克,梗米100克,洗净共熬成粥。

五汁饮 雪花梨1个,鲜藕1节,甘蔗1段,荸荠15个,切碎,捣汁饮用。

黄芪茯苓粥 黄芪、茯苓各30克,梗米100克,共熬成粥食用。

黄芪黑豆红枣粥 黄芪、黑豆各30克,红枣50克,梗米100克,洗净熬粥食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