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腹泻千万不能乱用药

中健网 >> 知识库 >> 家庭 >> 安全用药 >> 常规用药 2012年06月12日 中国经济网 佚名
据了解,近期由于饮食不慎会引起诸如急性胃肠炎、细菌性痢疾、食物中毒、其他感染性腹泻等多种肠道传染病等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专家指出腹泻患者此时不宜盲目使用止泻药,许多感染性腹泻在初期都有不同程度的腹泻,适度的腹泻可将体内的致病菌、毒素等及时排出体外,这时使用止泻剂,往往会“闭门留寇”加重病情。

炎炎夏日,在这种高温酷暑的环境下,瓜果、蔬菜、肉蛋等食品极易腐败变质,加之过度依赖冰箱,贪吃凉食,形成夏季胃肠健康大敌。据了解,近期由于饮食不慎会引起诸如急肠炎、细菌性痢疾食物中毒、其他感染性腹泻等多种肠道传染病等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专家指出腹泻患者此时不宜盲目使用止泻药,许多感染性腹泻在初期都有不同程度的腹泻,适度的腹泻可将体内的致病菌、毒素等及时排出体外,这时使用止泻剂,往往会“闭门留寇”加重病情。

据了解,不少肠道传染病患者常以症状的轻重作为服药依据,这种做法病毒未彻底杀灭,从而导致病情反复。由于腹泻时常伴有腹痛,很多患者习惯服用止痛药。这种做法非常不安全,容易掩盖病情;不要稍有好转就停药。对于腹泻,一般不建议病人禁食,但最好吃清淡、好消化的东西,避免食用生冷、不容易清洁的水果、海鲜,以及辛辣刺激的食物。另外一些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建议也别在急性腹泻期食用。

据专家介绍,轻型腹泻可以喝口服补液盐进行补液。重型的,如一天排便十余次或者排便量大、伴有呕吐等进食困难的患者可能需要进行静脉输液治疗。关于腹泻防治,尤其对于饮食不当、消化不良、过敏刺激、气候突变等原因引起的非细菌性腹泻,患者一旦发现腹泻症状,绝对不能拖延,病情严重者应及时就医。同时家中可常备一些治疗腹泻类药品,如山东新华制药是国内吡哌酸原料药唯一生产企业,该产品由新华制药与国家医科院于1979年联合研制成功,1982年大规模生产,至今已整整30年。吡哌酸片对急性肠道感染、急性尿路感染疗效突出,连续畅销31年时间,累计销量突破了200亿片。吡哌酸对大肠杆菌、变形杆菌、克雷白杆菌、枸橼酸杆菌、沙雷杆菌、痢疾杆菌等有较好的抗菌作用,是目前临床使用的一线用药。也是应对夏季细菌感染带来的肠胃道疾病的有效治疗药物。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