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肾脏病日:“关注肾脏病慎用药少滋补”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3年03月14日 中国新闻网 李华虹 孙瑜淼 杨静
3月14日是第八届世界肾脏病日,本届主题是“防治急性肾损伤”。专家提示,急性肾损伤并非骇人听闻的不治之症,在日常生活做到谨慎用药、避免滥用中药、定期监控身体各项指标、不盲目治疗、避开导致肾脏疾病的相关环境因素,就可以很大程度上预防急性肾脏病。

3月14日是第八届世界肾脏病日,本届主题是“防治急肾损伤”。专家提示,急性肾损伤并非骇人听闻的不治之症,在日常生活做到谨慎用药、避免滥用中药、定期监控身体各项指标、不盲目治疗、避开导致肾脏疾病的相关环境因素,就可以很大程度上预防急性肾脏病。

  据了解,在我国,每年有近400万人患急性肾病,且人数还在逐年攀升。危重症急性肾损伤发病后的死亡率高达60.3%。据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内科二病房主任李冰教授介绍,目前肾脏疾病患者中,约两成患者是急性肾损伤所致,尤其是老年人、糖尿病患者、慢性肾病患者是急性肾损伤的高发人群,在所有急性肾损伤患者中又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因救治不及时而导致尿毒症,需要终身接受透析治疗,面临着身体上、经济上的巨大压力。

  李冰教授提醒,如果出现感冒腹泻、高烧等持续症状时,切记盲目乱服药,要及时就医,以免药物造成肾损伤。一旦患病,也不要产生绝望的心态,及时的治疗可以使疾病得到控制,即便是不得不接受透析治疗,也不应“坐以待病”,要积极乐观面对疾病,确保高质量的生活。

  20岁少女误食药物肾衰竭终生需透析

  家住黑龙江的小叶今年刚20岁,喜欢参加派对和舞会。几个月前,小叶在聚会期间吃了少量的解酒药和一些有兴奋作用的药物,玩了大半个晚上,只觉得浑身疲惫,未料想这种乏力和不适感持续了两周一直没有好转。在这段时间,她曾认为自己是着凉感冒,独自服用了一些退热的感冒药,却没有丝毫效果。随后到医院检查的结果让她大吃一惊,肌酐已达到1000,是常人的十多倍。小叶现在要面对每周三次的透析,今后的工作、婚姻、生育、生活都是渺茫的未知数。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肾内科杜玄一医生介绍,在所有的急性肾损伤患者中,很多患者是因为不规范用药而发病,主要包括抗生素不规范使用、多种药物联合应用、中药或西药的长期滥用等。医生指出,药物是通过肝肾代谢的,患者在不必要长期用药的情况下,应避免频繁服用药物,在几种药物同服的情况下,也应谨遵医嘱,科学用药。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