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期间如何保持最佳状态?家有考生请查收!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2年06月07日 中健网·医讯 朱叶珊
高考期间的饮食健康和心理健康变得尤为重要!怎么吃才能保障考生的能量供应,又可以缓解考生考试压力?家长作为孩子的后备军,如何使孩子能够在考场上保持最佳状态?

  中健网讯 今天是高考的第一天,学生临场考试所消耗的体力和脑力都非常多,心理压力也很大,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朱叶珊提醒:高考期间的饮食健康和心理健康变得尤为重要!怎么吃才能保障考生的能量供应,又可以缓解考生考试压力?家长作为孩子的后备军,如何使孩子能够在考场上保持最佳状态?可从以下方面入手。

  饮食清淡富含营养

  针对考生紧张疲劳记忆力下降等多种因素,可以采用饮食调理的方法来应对,可以适当吃一些芝麻、核桃、瓜子、花生等坚果,既补充不饱和脂肪酸、卵磷脂等营养素,也可以舒缓一下紧张的情绪。而我们日常的鱼、蛋、奶、瘦肉等,就可以补充优质蛋白和维生素A、E及磷脂和胆碱,为大脑提供足够的能量,没有必要盲目进补,迷信海参、鹿茸、人参之类的滋补品。烹调也应选择清炒,清蒸等方法,既保留有效的营养成分,也可以帮助增加食欲,避免饮食积滞。天气炎热,可以适量饮用大麦茶或者鲜果汁,可以解暑清热,消食开胃。

  舒缓情绪勿紧张

  高考期间,考生或多或少会出现紧张焦虑情绪,出现烦躁、失眠等情况,家长也存在着望子成龙的心态,潜移默化的加重考生心理负担。针对这一情况,家长要放松心态,鼓励为主,考生可以通过听听轻松的音乐或者适当运动调节一下情绪。在饮食上科摄入一些深水鱼,因为深海鱼中含有与常用抗抑郁药碳酸锂等类似作用的物质,能阻断神经传导路径,增加血清素分泌量;再有食物中缺碘也会造成心理紧张,因此补充海带、紫菜等海产品也有好处。低脂牛奶可补钙,也可使人镇静;此外当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时,身体就会大量消耗维生素C,所以要适当增加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摄入量,比如柠檬、桔子、橙、辣椒、番茄、萝卜、青菜等,也大有好处。

  熬夜突击不可取

  很多考生为了考出好成绩,考试期间也要挑灯夜战,影响睡眠。殊不知睡眠是影响高考成绩的重要因素,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才能以饱满的精神迎接高考。睡眠对记忆和思维会产生影响,高质量的睡眠,可以使思维更活跃,记忆力也会表现出色。考生也不要在考前吃安眠药使自己入睡,因为药物的后遗作用,没有吃安眠药习惯的考生会在服药后十几个小时都昏昏沉沉的,不能集中精神学习。如果考生实在是太紧张了,以至于睡眠质量极差的,则应该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服用镇静药物。

  预祝各位考生心随所愿,不负韶华。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