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中医医院:“秋乏”难熬该怎么缓解?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1年08月27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赵立新
一到秋天很多人都会出现非常疲乏的现象,每天都感觉非常的困倦。出现了这种症状之后,很多人都认为自己病了,实际上这不是病了,而是出现了秋乏的症状,那么为什么会出现秋乏的现象呢?怎样可以缓解秋乏呢?

  中健网讯 一到秋天很多人都会出现非常疲乏的现象,每天都感觉非常的困倦。出现了这种症状之后,很多人都认为自己病了,实际上这不是病了,而是出现了秋乏的症状,那么为什么会出现秋乏的现象呢?怎样可以缓解秋乏呢?

  何谓“秋乏”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儿”,夏去秋来,此时人们的身体却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疲惫感,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秋乏”。唐山市中医医院老年病科主任赵立新介绍:秋乏是一种自然现象,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夏季天气炎热,人体大量出汗,即使没有大病,身体也会有几分虚弱,由夏转秋后,机体在夏季损耗的阴津未恢复,阴津阳气皆不足,故而人们常感到疲乏倦怠,四肢无力等不适,这便是“秋乏”的来由。

  “秋乏”有哪些症状?

  早上不想起床

  起床后打不起精神

  工作时总感觉身体疲惫乏力,不愿多做工作,懒得说话

  午饭过后严重犯困

  开心不起来,思考能力下降

  工作、学习效率低

  何以解“秋乏”

  一、调饮食

     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保养脾胃一是应饮食清淡,不宜生冷、燥热、味重、厚腻之品,以免损伤脾胃。二是要饮食节制,不宜吃的过饱,以便让身体轻安,饮食养生应遵循“早饭宜好,中饭宜饱,晚饭宜少”。

  二、调起居

      生活起居上应遵循“天人相应”,顺应自然规律。秋季自然界阳气渐退收敛,人体的生理活动,也应顺应自然界的阴阳变化,应早睡早起,早睡可顺应阳气的收敛,早起可使肺气得以舒展,有利身体得到舒缓。保证充足的睡眠,并适当午睡,也利于缓解秋乏,适当的运动,如散步,慢跑等,可促进血液循环,化解秋乏。

  三、调情志

       情绪的不稳定,也会令人身心憔悴,少思虑,减压力,保持良好的心态,可预防与精神因素密切相关的脾胃病,对有脾胃病的患者的康复会起到有益的作用。

  四、调经络

      经络不通,则气血不和,百病丛生,只有经络通畅,气血才不瘀堵而发病。

  艾灸:用艾灸的温热之来调补阳气,祛除湿邪,借艾草温热之性来醒脾健脾,促进运化,温化寒湿,可疏通经络,提高免疫力,预防疾病

  拔罐:具有散寒除湿,活血化瘀,祛风解表,激发阳气等多种功能,利用拔罐疗法可祛除体内蛰伏和蓄积的寒湿之邪,升提阳气,把身体闭塞的通道打开,身体自然觉得舒畅,轻松有力。

  常梳发:经常梳理头发,可以扩张皮下毛细血管,促进新陈代谢,保持头脑清醒,消除疲劳

  呼浊气:多走出户外呼吸新鲜空气,促进血液循环。

  目运转:经常眺望远方,揉搓眼睛可以醒脑解乏。

  脊背暖:多晒太阳,可以让心情变得开阔,提高兴奋度,使人更加精神。

  揉体肤:秋天干燥,用手多按摩揉搓身体,可使人精神焕发,解乏消疲劳。

  赵立新主任提醒:祖国医学主张“不治已病,治未病”,“与其救疗于有疾之后,不若摄养于无疾之先”,当出现持续疲劳乏力应及时就医,莫把疾病当秋乏。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