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中医医院:服用中药须注意的饮食忌口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1年08月10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王芳
随着人们对中医药的喜爱和养生保健意识的增强,大家应该都有服用中药的经历吧,殊不知服用中药的方法错了,不仅会影响药效,还有可能会导致反效果,让身体受损。

  中健网讯 随着人们对中医药的喜爱和养生保健意识的增强,大家应该都有服用中药的经历吧,殊不知服用中药的方法错了,不仅会影响药效,还有可能会导致反效果,让身体受损。

  唐山市中医医院药学部主管中药师王芳介绍:服用中药的时候的确有禁忌,中药的十八反十九畏是中药使用时的一个准则。例如孕妇使用中药禁忌相对较多,所有止血药物和破血药物以及有毒的药物都不推荐孕妇服用。另外还有症候禁忌,例如阴虚的患者不宜服用热药,脾虚的患者不宜服用粘滞的药等。

  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服用中药的禁忌有哪些吧。

  服用中药的时间有讲究

  服用中药时间应根据胃肠的状况和病情需要及药物的特来确定。峻下逐水药需晨起空腹服用,以利于药物迅速吸收。一般驱虫药、攻下药及其他治疗胃肠道疾病的药物、滋补药宜饭前服用。每位患者服药之前,都应向医生咨询注意事项。

  服用中药需要按医嘱

  喝中药的时候禁忌不按医嘱服药,有些人为了省事,一天就喝一次,把两煎并在一煎里喝,这都不对。医生嘱咐这个药的服用方法,一定要按照医生的医嘱去做,比如有的药就要饭后喝,有的药睡前喝,禁忌药物遵医嘱的去服药。

  清代章杏云在《调疾饮食辨》中说:“病人饮食,藉以滋养胃气,宣行药力,故饮食得宜足为药饵之助,失宜则反为药饵为仇。”实践证明,忌口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我们平时食用的蔬菜、水果、肉类等都有各自的性能,对疾病的发生、发展和药物的治疗作用,均能产生一定影响。唐山市中医医院药学部中药师王芳介绍:俗话说:“吃药不忌口,浪费医生手。”意思就是说在服用中药期间忌口是很重要的。

  服用中药须注意的饮食忌口是什么

  1、忌生冷

忌口是中医治病的一个特点,历代医家都很重视忌口,生冷食物,性多寒凉,容易刺激胃肠道,不利于胃肠对药物的吸收。我们在治疗一些虚寒病症时,所用的多是温经通络、散寒祛湿、健脾暖胃的中药。

  2、忌辛辣

辛辣食物,性多温燥,容易伤津动火,在服用清热解毒、养阴增液、滋阴凉血等中药期间,须忌食辛辣食物,如葱、蒜、胡椒、香菜、蒜苔、羊肉等。

  3、忌腥膻

  一般的中药均有芳香味,特别是芳香化湿,芳香理气药,含有大量挥发油,这些芳香药物与腥膻味不相容,所以服用中药时,切记避开腥膻味道的食物。对过敏哮喘、过敏性鼻炎湿疹、荨麻疹等过敏性皮炎患者,在服用中药期间除了忌食腥膻之物,还应少吃羊肉、螃蟹等腥膻辛辣刺激之发物。因为这类食物中含有异性蛋白,部分病人容易产生过敏,从而加重病情。

  4、忌大蒜

  消化道疾病如肝炎、慢性胃肠炎患者,在服用健脾、温胃和胃药的时候,千万别吃大蒜。因为蒜里含有大蒜素能刺激胃肠粘膜,使服用的中药不能有效的发挥治疗作用。

  5、忌白萝卜

  因白萝卜有消食、破气等功效,特别是服用人参、黄芪等滋补类中药时,吃白萝卜会削弱人参等的补益作用。

  ▲忌油腻

  油腻食物,性多黏腻,容易助湿生痰,而且油腻食物与药物混在一起能阻碍胃肠对药物有效成分的吸收,从而降低疗效。尤其是脾胃虚弱,痰湿较重的病人,对于高血压病、冠心病、高脂血症等以及肥胖患者更须忌食动物油脂、红烧肉等油腻之物。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