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委联合印发《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1年06月29日 健康报网
6月2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以推动学校营养与健康工作。《指南》规定了建设营养与健康学校在基本要求、组织管理、健康教育等9个方面的内容。

  中健网讯 6月2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以推动学校营养与健康工作。《指南》规定了建设营养与健康学校在基本要求、组织管理、健康教育等9个方面的内容。

  《指南》指出,在健康教育方面,学校应将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纳入工作规划,并提供人员、资金等保障。建立健全健康教育制度,将食品安全、合理膳食、卫生防疫等纳入健康教育教学内容,完善并实施教学评价与质量监控。以班级为单位的健康教育课程开课率达到100%,每学期至少6学时。配备有资质的专(兼)职健康教育教师。

  《指南》指出,在食品安全方面,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并公示,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立陪餐制度,学校食堂要实施“明厨亮灶”。在膳食营养保障方面,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不得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的食品和酒精饮料。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要搭配学生餐,做到营养均衡。在营养健康状况监测方面,建立健全学生健康体检制度,建立学生健康档案并提出综合干预措施。

  据了解,1995年,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健康促进学校的概念,并在全球范围推广。同年,我国响应上述理念,北京广东浙江江苏等省份相继开展健康促进学校试点工作。从2006年起,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持续在全国开展“营养与健康学校”创建工作。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