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世界中医药互联网产业大会在杭州市举行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9年11月05日 健康报网
10月26日~28日,首届世界中医药互联网产业大会在杭州G20会址举行。本次大会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杭州市卫生健康委联合主办,微医集团承办,共举办15个论坛及展览。来自中国及美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比利时、泰国、新加坡、菲律宾等27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名中医人齐聚一堂,共议互联网与中医药的创新发展。

  中健网讯 10月26日~28日,首届世界中医药互联网产业大会在杭州G20会址举行。本次大会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杭州市卫生健康委联合主办,微医集团承办,共举办15个论坛及展览。来自中国及美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比利时、泰国、新加坡、菲律宾等27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名中医人齐聚一堂,共议互联网与中医药的创新发展。

  会上,世界中医药互联网健康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并发布了首个中医云平台“华佗云”。截至目前,微医华佗云已连接全国9个省的1700余家医疗机构,累计辅助开方超过350万张,成为全球范围内应用最广的“云端中医大脑”之一。据了解,华佗云将作为世界名中医数字化传承平台、世界道地中药材数字化集采平台的核心支撑平台,推动中医的创新传承及中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本次大会上,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指出,习近平主席对全国中医药大会重要指示中的关键点之一就是事业和产业的融合发展,要重视中医药事业在守正创新的基础上,与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密切联系,未来的发展趋势也是越来越高科技化、越来越精准化、越来越融合化、越来越国际化。

  据悉,以微医华佗云为代表的创新平台,正在积极探索互联网与中医药服务的融合发展,推进线上线下结合的中医药服务在基层落地,推动中医名家智慧的数字化传承,探索中药生产流通使用的全过程追溯,增强中医药海内外交流与合作,为促进中医药传承和创新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打通全市线上、线下服务 构建优质中医药资源共享“中医云”

  中医药的“命根”在基层,然而名老中医多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广大基层百姓的中医药需求难以得到满足。《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强调,要以信息化支撑服务体系建设,实施“互联网+中医药健康服务”行动,鼓励依托医疗机构发展互联网中医医院,推动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和远程医疗服务。新时代下,借助创新工具,推进“中医基层化、基层中医化”已成为可能。

  早在2017年10月,浙江省嘉兴市启动“嘉兴中医云”平台建设,打通了中医信息库和医院HIS系统,覆盖全市中医院和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并以嘉兴市中医医院为龙头,在其中医医联体单位内应用嘉兴中医云,促进优质中医资源的共享、下沉。此举为基层中医师、全科医生、西学中医生辅助开方、合理用药、学习中医知识提供了便利。

  作为“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嘉兴市中医医院大胆引入“互联网+中医”的创新模式。嘉兴市中医医院院长沈瑞林表示,华佗云作为嘉兴中医云的技术支持方,为平台搭建、系统运维,尤其在连通中医药辨证论治系统与医院HIS系统等工作上,做出了创造探索。

  2017年,嘉兴市中医医院取消门诊大厅人工窗口挂号,实现自助设备全覆盖。患者在每个诊室前即可一次性完成预约、挂号、缴费流程,从而将以往门诊的6次排队,缩减至候诊、检查两个环节,患者在院等候时间平均节约200分钟以上。

  除了优化就诊流程,嘉兴市中医医院自2016年4月起全面推行诊间结算,门诊医保患者诊间结算率达21%左右,所有门诊患者均可在诊室中完成付费。完成缴费的同时,药房同步收到电子处方并开始配药,缴费发票上直接提示取药时间,无须再次登记。患者也可在缴费页面选择快递配送,无论中药饮片还是代煎中药,上午11点前完成缴费的患者,当天就能收到中药。

  “以信息化手段改进服务流程,我院实现了‘两个减少’和‘两个提升’,即患者排队时间减少和等候时间减少,医疗效率提升和患者就医感受提升。”嘉兴市中医医院院长沈瑞林表示,“我们逐步建设24家医联体合作单位的网络平台,在全流程服务的基础上建设‘互联网中医门诊’,实现区域内基层医院与嘉兴市中医院的远程会诊、远程医疗教学等功能,并建设区域中药配送服务和智慧中心药房,提高基层中药的品种覆盖面,实现中药管理的标准化、信息化、自动化、规范化。”

  据了解,微医华佗云为嘉兴市、丽水市、义乌市、龙岩市长汀县等全国10多个县市打造区域中医云平台,并成为浙江省中医信息化项目的运营支撑平台。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于今年内在台州市椒江区探索5G智慧中医诊疗服务平台的建设,基于华佗云的技术能力,为当地百姓提供优质便捷的互联网中医药服务。

  在华佗云的支撑下,嘉兴市中医云共开出40多万张中医处方,丽水市云药房6个月内为近万名百姓提供了开方、中药配送服务。

  产业大会承办方、微医集团董事长兼CEO廖杰远表示,通过互联网与中医、互联网与中药的融合,可以为基层中医赋能,让老百姓精准、便捷地找到对症中医,用上优质低价的道地药材。

  复制中医名家智慧 智能辅助诊疗系统推动中医数字化传承

  中医数字化传承,已成为新时代下中医创新传承的重要方式。《意见》强调,要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开放创新发展,挖掘和传承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开发中医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加快推进活态传承,加强名老中医学术经验、老药工传统技艺传承,实现数字化、影像化记录。

  悬壶台智能辅助诊疗系统是微医华佗云的核心“中医大脑”。其以辨证论治为核心,将1441条证型、1528条药物禁忌、数千条处方、上万条知识条目凝聚成一套涵盖疾病证型、治法、体质、处方、配伍的云化解决方案,目前已升级到“4.0”版本。相当于每个基层中医的背后,都有一位睿智博学的名中医在指导辅助开方,同时还能根据患者情况临证加减。

  杭州市米市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中”了这套系统的创新性,早在2016年就将其全面引入。2016年以来,米市巷中心的中医师在悬壶台的帮助下,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量随之大幅增长,中药饮片和非药物治疗的服务占比从最初的不足30%提升到近50%。在此基础上,悬壶台不断加深与名中医合作,基于心脑血管病、甲状腺病、胆结石症、肝病等专病大数据分析,“复制”中医名家的智慧,实现了智能化的专病专治。

  全国著名肝胆肾结石专家王长根,在结石领域毕生研究西医指标和中医体质的关系。微医与名医王长根开办的长根堂合作,通过对长根堂两代人、60余年、近百万病例诊疗经验进行分析处理,将肝胆肾结石分出32个基础亚型,并为每种亚型都配套1组药物及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等信息,研发出一套集长根结石疗法352种处方亚型、1408种药的结石症智能辅助诊疗系统。2018年,微医、长根堂与山东省立三院联合发布结石症医联体平台,为平台内139家医疗机构提供专方专药支持。

  蒙医治疗甲状腺病具有独特的方法和疗效。乌苏日乐特是富有革新思想的近代蒙医学家,曾获得世界传统医学终身成就奖。悬壶台系统通过分析乌苏日乐特在甲状腺病方面40多年的临床诊疗经验,研发出一套可以智能诊断49种甲状腺疾病、覆盖80多种规范化治疗处方的“蒙医甲状腺病智能专家系统”,大数据分析治疗有效率达90%以上。通过数字化手段,将已故乌苏日乐特主任医师在甲状腺疾病方面的诊疗智慧有效地保存并传承下去。

  此外,微医与锡林郭勒盟蒙医医院全国名中(蒙、藏)医桑杰主任医师传承工作室合作,历经1年半的时间阅览大量蒙医经典著作并整理2万余例桑杰的临床病例,建立理论与临床相结合的数据库并研发出全国第一例蒙医智能辨证施治系统“奥谷达”,智能推算从疾病病源到治愈过程,合理推荐从健康到长寿养生的知识,帮助年轻蒙医更好地掌握蒙医辨证施治之道。

  基于中华中医药学会《病毒性肝炎中医辨证标准》,微医华佗云和菊梅医生集团合作研发了肝病辨证论治系统。该系统通过对海量肝病患者临床数据的统计分析及数据挖掘,从中发现肝病的诊疗规律和临床疗效评价模型,并针对不同证型梳理出精简、科学的问诊模板,便于基层医生按图索骥。

  据了解,悬壶台系统曾获全国基层卫生信息化创新大赛一等奖,并作为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诊疗区(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的“辨证论治”核心,在全国中医馆应用。

  世界名中医数字化传承平台也于大会当天发布。世界中联互联网健康产业分会会长、悬壶台系统的总设计师倪荣博士指出,未来平台将与国内外中医名家合作,借助数字化手段复制名老专家的智慧和经验,在守正创新的基础上,推动中医创新传承。

  生产到使用全过程追溯 让老百姓用上优质低价好药

  《意见》指出,中药材质量良莠不齐,要探索建立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生产流通使用全过程追溯体系,用5年左右时间,逐步实现中药重点品种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

  产业大会上,世界中联互联网健康产业分会、华佗云、海西联合发布了“世界道地中药材数字化集采平台”。该平台将依托华佗云在中医药数字化融合的优势,以及海西医药交易平台多年的数字化集采优势,为中医和道地药材建立绿色通道,在保证药材质量的同时,降低患者用药费用负担。

  据了解,海西医药交易平台是实践“三医联动”药品耗材阳光采购模式的先行者,通过提供全流程、一体化、智能化的线上平台规划设计与开发建设等全方位服务,实现药品耗材的跨区域合量采购、智能议价、在线交易、高效结算和多维度监管。

  随着以治病为中心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中医药在保障人民健康的过程中大有可为。早在2018年,海西医药交易中心协助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之一的三明市,先行先试开展中药饮片公立医院联合限价采购,实现了中药饮片的在线集采、交易、结算和监管,助力营造“政府重视中医药、扶持中医药,百姓信任中医药、依靠中医药”的良好氛围。2018年,三明市中药饮片处方数与2014年相比增长3倍,从31.61万张增加到106.25万张。

  众多海内外名医在大会上表示,期待数字平台推动中医药守正创新,促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发展,加速中医药国际化,推动中医药进入国际医药体系,为海内外人民提供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