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失眠患病率约两成 睡眠障碍就诊率偏低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9年03月25日 健康报网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记者当日从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获悉,由该中心组织实施的全省睡眠觉醒障碍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显示,该省失眠患病率为18.3%,女性睡眠障碍患病率显著高于男性。但该省睡眠障碍的就诊率偏低,仅为6.18%。

  中健网讯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记者当日从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获悉,由该中心组织实施的全省睡眠觉醒障碍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显示,该省失眠患病率为18.3%,女睡眠障碍患病率显著高于男性。但该省睡眠障碍的就诊率偏低,仅为6.18%。

  据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栗克清介绍,2018年6月~9月,该中心在11个地级城市中,随机抽取在地理地貌、人口特征、经济状况等方面具有代表性的保定、石家庄、邢台、张家口、秦皇岛等区域,对城区和农村18岁及以上人群进行调查。实际完成问卷者21376人,调查的睡眠相关疾病包括睡眠障碍、不宁腿综合征、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睡眠相关态度和信念、最近一年因睡眠问题就诊情况等。调查发现,该省失眠患病率为18.3%,患病率最高;其他睡眠相关障碍的患病率或可疑阳性率为0.2%~11.4%。同时,文化水平低、居住地区为农村均会使睡眠相关疾病的患病风险升高。

  针对发现的问题,栗克清表示,要开展社区及农村地区睡眠保健知识和睡眠卫生方面的知识培训;利用新媒体、互联网加大对睡眠健康通识知识的普及与宣传。提高基层对睡眠疾病患者的治疗率和转诊率;加大对睡眠障碍疾病监测及治疗研究的投入力度,加快相关诊疗新技术的研发。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