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九寒天流感病毒来袭 提前做好预防才是关键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9年01月09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孙惠敏
数九寒天,天气寒冷,流感病毒于近期开始逐渐活跃起来。由于流感“杀伤力”强,传染性极高,所以不能轻视。

  中健网讯 数九寒天,天气寒冷,流感病毒于近期开始逐渐活跃起来。由于流感“杀伤力”强,传染极高,所以不能轻视。

  流感全称为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健康人感染流感病毒后3至5个小时即可排出病毒。流感患者发病后的前1——3天是病毒排放的高峰期,传染性是最强的,一般会持续一周左右的时间。人得了流感后,会突然出现高热,体温可达39℃以上,头痛,两眼胀痛,四肢疼痛,疲乏,鼻塞、流鼻涕,咽喉干痛。儿童有的会伴有腹痛、腹泻、呕吐等消化系统症状,甚至发生惊厥。流感可致各年龄组人群发病,但老年人、婴幼儿及慢性病患者患流感后的并发症发生率、住院率和死亡率最高。

  流感的危害这么大,那么如何做到早期预防呢?唐山市中医医院肺病科孙惠敏主任医师给出了以下建议: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勤洗手,而且要洗的干净彻底。保持环境的整洁和通风,居室内要保持空气流通、清新,如果天气晴朗,建议上下午各通风半小时。注意休息,保持科学合理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加强身体锻炼,多做户外活动。每天可进行一些活动量比较适宜的运动如散步、骑自行车、慢跑、打太极拳等,以增强机体抵抗力。

合理膳食

  加强营养、保证充足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及矿物质供应;要清淡饮食,多食用瘦肉、蛋、奶及新鲜的蔬菜水果等,营养合理充足,对防治流感有良效。每天坚持用淡盐水漱口,对流感也有一定预防作用。

做好个人防护

  尽量远离人群密集的场所,外出养成戴口罩的习惯。不接触或不近距离接触疑似或确诊的患者。若家中已有流感病人,要采取防护性措施,与病人密切接触时应戴口罩。

药物预防

  接种流感疫苗,特别是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在每年的深秋时节即可以选择性的注射流感疫苗。中药预防,可以提前服用一段时间中药玉屏风散,也可用中药连翘、贯众、大青叶、金银花各15克水煎服用 (连服3——5日,儿童用量需根据公斤体重,孕产妇、哺乳期妇女忌服),有良好的预防效果。

室内熏蒸

  在流行性感冒高发的季节,建议每个星期用艾叶或者艾条燃烧,用其燃烧产生的气体对室内的空气进行熏蒸,研究表明,艾叶燃烧时产生的气体对空气中的流感病毒、细菌等微生物能有抑制其繁殖的效果,从而起到预防上呼吸道感染的作用。一般熏蒸的时间为半小时到1个小时(支气管哮喘或慢阻肺患者尽量不要尝试)。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