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我国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状态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8年11月26日 健康报
11月2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国艾滋病疫情防治工作进展。据悉,截至2018年9月底,全国报告存活艾滋病感染者85万名,死亡26.2万人。估计新发感染者每年8万名左右。全人群感染率约为9.0/万,参照国际标准,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但疫情分布不平衡。此外,我国经血传播已基本阻断,母婴传播也处于历史最低水平。性传播是当下的主要传播途径,2017年报告的感染者中,69.6%通过异性性传播感染,25.5%为男男同性性行为传播。

  中健网讯 11月2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国艾滋病疫情防治工作进展。据悉,截至2018年9月底,全国报告存活艾滋病感染者85万名,死亡26.2万人。估计新发感染者每年8万名左右。全人群感染率约为9.0/万,参照国际标准,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但疫情分布不平衡。此外,我国经血传播已基本阻断,母婴传播也处于历史最低水平。传播是当下的主要传播途径,2017年报告的感染者中,69.6%通过异性性传播感染,25.5%为男男同性性行为传播。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王斌介绍,近些年,我国艾滋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输血传播基本阻断,全面实施临床用血艾滋病病毒核酸检测全覆盖,经输血及使用血液制品传播病例接近零报告;经注射吸毒得到有效控制,落实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和清洁针具交换等防控措施,2017年报告经注射吸毒感染者较2012年下降44.5%,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在治人员艾滋病新发感染率从2012年的0.2%下降到2017年的0.03%;母婴传播得到有效控制,全面实施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全覆盖,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从2012年的7.1%下降至2017年的4.9%,处于历史最低水平;感染者检测发现力度不断加大,检测人次数从2012年的1亿上升到2017年的2亿;接受抗病毒治疗人数从2012年的17.1万人增加到2017年的61.0万人,2017年治疗覆盖率为80.4%、治疗成功率维持在90%以上;此外,建立专项基金支持社会组织深入开展艾滋病防控工作,社会团体、公众人物、志愿者和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度进一步提升,社会歧视不断减少。

同时,王斌坦言,艾滋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比如,在一些艾滋病相对高发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差,保健人员、产科医生、儿科医生缺乏,常规孕产妇保健不完善,如何消除母婴传播,向“零”感染迈进,仍面临挑战。

  针对我国艾滋病传播以性传播为主的形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做好性传播防控,需要打好“组合拳”,包括加大宣传,提高公民对艾滋病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在重点人群中开展针对性干预,比如,针对推广安全套的使用;扩大检测范围以及多部门联合行动,开展打击卖淫嫖娼等,“用这些综合措施来应对当前面临的新挑战。”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