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提醒:入秋时节糖尿病患者贴秋膘攻略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7年09月13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时至入秋时节,到了贴秋膘的季节。那么,糖尿病患者可否贴秋膘呢?回答是肯定的。糖友当然可以贴秋膘了!唐山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一病区王军媛副主任医师建议:只要做得好,不仅可以打好营养基础,还能增强机体抵抗力,防止病毒感染、旧病复发,所以,糖友也能贴秋膘。

  中健网讯 时至入秋时节,到了贴秋膘的季节。那么,糖尿病患者可否贴秋膘呢?回答是肯定的。糖友当然可以贴秋膘了!唐山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一病区王军媛副主任医师建议:只要做得好,不仅可以打好营养基础,还能增强机体抵抗力,防止病毒感染、旧病复发,所以,糖友也能贴秋膘。

  首先,应选择脂肪较少的肉。糖尿病患者不能把贴秋膘当作是让自己放肆大吃的理由。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摄入过多的优质蛋白质不仅会增加肾脏的负担,还会让身体积累过多的脂肪,增加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并发症的发病风险。因此,糖友应选择脂肪较少的鱼肉、里脊肉,去皮的禽肉等,每天的摄入量控制在50-100g;还可以搭配适量的豆制品和蛋类。因为豆制品不含胆固醇,可以减少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每天一个或两个鸡蛋,可控制胆固醇和胆固醇的代谢也能起到很好地辅助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已经存在肾脏疾病的患者,出现蛋白尿,血肌酐的升高时,不能进食豆制品。

  其次,每天一斤多的蔬菜。有的糖友认为,贴秋膘只需要吃肉就可以了,其实还应该增加蔬菜的食用量。每天一斤或大于一斤的蔬菜,可以为糖尿病患者提供足够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减少皮肤发生溃疡的机会,增加骨骼的健康。蔬菜中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增加食物的饱胀感,增加胃排空的时间,对于肥胖的糖友来说,则可以起到控制体重和减肥的作用。糖友选择蔬菜,应选择深色蔬菜,比如红色,紫色,橙色等,应占到每餐饮食一半的量。糖尿病患者选择水果,应选择升糖指数低的水果,比如樱桃,柚子等,每天应控制在200克以内。

  王军媛提醒:糖尿病患者在秋天贴秋膘,适当进补的同时,别忘了趁着凉爽动起来。运动不仅能使你消耗能量,减少多余的脂肪,还能增强心肺功能,增强骨骼密度,防止并发症的发生。当然,糖友适当运动,还能保持心情舒畅,改善心理状态,有了好心情就可以在抗糖路上采取更积极的行动,战胜糖尿病。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