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中医医院专家提醒:大寒时节注意养生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7年01月19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意思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授时通考 ·天时》引《三礼义宗》:“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唐山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中医师邸彪介绍:大寒预示着一年的结束,新的节气轮回即将开始,人们便开始忙着除旧布新,准备年货了,而此时人们的身心状态也应随着节气的变化在以下四个方面进行调养。

  中健网讯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意思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授时通考 ·天时》引《三礼义宗》:“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唐山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中医师邸彪介绍:大寒预示着一年的结束,新的节气轮回即将开始,人们便开始忙着除旧布新,准备年货了,而此时人们的身心状态也应随着节气的变化在以下四个方面进行调养。

  一.情志方面:大寒养生先养心。中医认为“心为君主之官”,同时“心主血脉”,意思心神旺盛,气机通畅,血脉顺和,全身四肢百骸才能温暖,即所谓“暖身先暖心,心暖则身温”。 因此在大寒时节,我们首先应安心养,怡神敛气,尤其是老人家,因今年大寒后便逢春节,亲朋聚会,此时精神调养还应注意避免过喜或伤心,减少心脑疾病的发生。要注意保持心情舒畅,心境平和,使体内的气血和顺,不扰乱机体内闭藏的阳气。其次,“大寒”作为冬季最后一个节气,在它之前人们已经历了漫漫严冬,局促于室内,室外活动相对减少,部分亚健康人群容易情绪低落,罹患抑郁的可能性增加,此时需遵循《黄帝内经》“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己有得”的原则,使情志内藏,憧憬着来年春天播下希望,用勤劳的汗水去浇灌,终会有所得。怀揣着这样一种心态,免受抑郁的困扰。

  二.生活起居:在起居方面仍要顺应冬季闭藏的特性,做到早睡晚起,即《黄帝内经》所谓“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 ,衣着要随着气温的变化随时增减,比如:在出门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适当添加外套,并戴上口罩、帽子和围巾等。有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在“大寒”节气应尽量避免在早晨和傍晚出门,以防昼夜温差较大,寒邪伤及人体阳气引起疾病发作。患有气管炎、哮喘胃溃疡的人,应再增加一件背心,利于保护心、肺和胃部不至于受寒。有关节炎、风湿病的人,制作冬衣时可在贴近肩胛、膝盖等关节部位用棉层或皮毛加厚,从而起到防寒保暖的作用。因为冬季气候干燥,室内取暖时要在地板上泼些水或凉一些湿毛巾之类以保室内湿度。要多喝白开水,补充体内水分。同时养成睡前洗脚的好习惯也很重要。俗话说“寒从脚起,冷从腿来”,人的腿脚一冷,全身皆冷。入睡前以热水泡脚,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部的皮肤和组织营养,降低肌张力,改善睡眠质量,对于预防冻脚和防病保健都有益处。

  三.饮食调养:《黄帝内经》主张“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然并不是说整个冬季一味养阴。而是说冬至之前,阴气占据优势的时候,应该注重对身体内阴气的滋养,饮食上要多吃些萝卜、白菜等滋阴的时令菜。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就是这个道理。大寒时节,进补仍以温补为主,不可贪食生冷食物,防止损伤脾胃阳气。如红辣椒、红枣、红萝卜、樱桃、红色甜椒、红苹果等红色蔬果能使人体增加热能,使体温升高,从而抵抗感冒病毒,加速康复,是冬季的首选食物。大寒适逢春节,一般家庭都会准备丰富的过年应节食物,此时要注意避免饥饱失调,同时可以多吃具有健脾消滞功效的食物,如淮山、山楂、柚子等,也可多喝如小米粥、健脾祛湿粥等进行调理。同时进补应顺应大寒时节人体阳气趋于生发的特点,可适当服食一些辛温食物如:紫苏叶、生姜、青葱、洋葱、花椒、桂皮等,另外,药膳如当归生姜羊肉汤、山药炖羊肉等亦可选择服用。

  四.运动调养: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一碗药”。冬季锻炼、活动对养生有特殊意义。大寒时节的运动可分为室内、室外两种,可进行慢跑、太极拳、八段锦、打篮球等体育锻炼,但应注意运动强度,不宜过于猛烈,避免扰动阳气,同时室外活动不可起得太早,等日出后为好。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