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节气保健养生要"转轨"

中健网 >> 知识库 >> 家庭 >> 运动健身 2010年01月20日 黑龙江新闻网 佚名

今天是24节气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而紧接着“大寒”之后的“立春”,是农历新一年中的第一个节气。俗语说“过完大寒,又是一年”,新的一年就又开始了。从“大寒”到“立春”这段时间,气候特点是由“冬藏”转轨至“春生”,正是天气由冷逐渐转暖的阶段,保健养生也要随之“转轨”,饮食起居要做出相应调整。

  精神:心情舒畅

  所谓“暖身先暖心,心暖则身温”,意思是说心神旺盛,气机通畅,血脉顺和,全身四肢百骸才能温暖,方可抵御严冬酷寒的侵袭。因此在大寒时节,我们应安心养,怡神敛气,尤其是老人家,因今年大寒前后适逢春节,此时精神调养还应注意避免过喜或伤心,减少心脑疾病的发生。要注意保持心情舒畅,心境平和,使体内的气血和顺,不扰乱机体内闭藏的阳气,做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起居:早睡晚起

  “大寒”是冬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在起居方面仍要顺应冬季闭藏的特性,做到早睡晚起,早睡是为了养人体的阳气,晚起是为养阴气。另一方面,古语有云“大寒大寒,防风御寒”,大寒时节除了注意防寒之外,还须防风,衣着要随着气温变化而增减,手脚易冻,尤其应注意保暖。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