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冬防、冬病冬治” 穴位贴敷正当时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5年12月21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寒冬时节,万物封藏;即将进入老百姓讲“数九”的日子,专家提醒,“三九”贴敷冬病冬防,冬病冬治正当时。据了解,唐山市中医医院“冬病冬防、冬病冬治”穴位贴敷将从冬至开始,市民朋友可以提前到相关科室进行咨询和预约。
  中健网讯 寒冬时节,万物封藏;即将进入老百姓讲“数九”的日子,专家提醒,“三九”贴敷冬病冬防,冬病冬治正当时。据了解,唐山市中医医院“冬病冬防、冬病冬治”穴位贴敷将从冬至开始,市民朋友可以提前到相关科室进行咨询和预约。
 
  唐山市中医医院肺病科主任中医师孙惠敏:“冬病”是指某些好发于冬季或在冬季受凉容易加重的虚寒疾病。“三九”作为一年中最冷的阶段,是人体机能最易受干扰的时段,外界气候阴盛阳衰,对于素来机体阳气不足,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来说,正气不足,不能祛邪于外,再重感阴寒之邪,很可能会造成一些疾病的发生及慢性疾病的反复发作或加重。这时通过我们中医的特有方法,贴敷干预,能够帮助调整人体的机能,扶正祛邪,调补阴阳,温通经络,可以明显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预防和减少疾病的发生,可取得事半功倍的预防和治疗效果。“三九”时节采取穴位贴敷疗法进行治疗,抵抗外邪,而且也会对夏天三伏贴敷的疗效起到加强和巩固的作用;所以和“三伏”时节穴位贴敷的治疗一样重要。
 
  家住丰南的张老师对此受益颇深:张老师患有支气管哮喘多年,每于受凉及吸入刺激性气味后发作,间断应用激素及各类抗过敏药物多年治疗,病情控制并不理想,4年前听别人介绍来我院尝试口服中药加贴敷治疗,连续2年的冬夏两季治疗后,张老师的哮喘症状得到了有效控制,很少再出现急性发作的情况,即使偶有不适,加吸一次外用药物即可,未再因此而住院治疗,直到现在张老师每年的贴敷时节仍在坚持,以她的话来说就是“贴敷治疗虽然外人看来形象不美观,但效果真不错,老病不犯了,少受不少罪。”
 
  孙惠敏主任提醒:穴位贴敷适应症为成人及儿童支气管炎、哮喘,过敏性鼻炎咽炎,易感冒人群,脾胃虚寒诸症,心血管病、风湿及类风湿性疾病、关节炎、颈肩综合征、腰椎病、腰酸膝软(肾阳虚)等慢性疾病。连续贴敷3~5年对上述疾病有较好的防病治病作用。
 
  正值寒冬季节市民要及时增减衣服,注意保暖;饮食宜清淡易消化,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积极锻炼身体并保持良好精神状态以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