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海王星辰药店违规刷医保卡 服装也能刷卡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1年04月11日 千龙网 王宇
许多市民认为医保基金就是自己的钱,想怎么处置都行。事实上,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由社会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构成,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全部计入个人账户,用人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一部分用于建立统筹基金,一部分划入个人账户。

  许多市民认为医保基金就是自己的钱,想怎么处置都行。事实上,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由社会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构成,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全部计入个人账户,用人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一部分用于建立统筹基金,一部分划入个人账户。

  国家通过立法设立社会医疗保险,是希望通过强制地由国家、单位和个人缴纳医疗保险费,建立医疗保险基金,当个人因疾病需要获得必需的医疗服务时,就可以由社会医疗保险机构按规定提供医疗费用补偿。这样就能把疾病风险从个体分摊给所有成员,用集中起来的医疗保险基金来补偿由疾病所带来的经济损失。

  医保卡上的金额虽然不多,但通过长期的累积,也可以对潜在的大病风险起到重要的费用承担作用,是实实在在的“救命钱”。如果参保人只为了抓住眼前利益,将医保基金花费在购买商品上,无疑相当于将自己的“救命钱”大大缩水后再提前透支。

  大米、花生油、洗发水、锅碗瓢盆甚至裤子……

  近日有市民给本报打来电话:“海王星辰药店到底是药房还是超市,怎么还卖日用品?”

  记者连日暗访沈阳11家海王星辰药店,发现有9家药店刷医保卡能买到非药品,很多商品还都是厂家贴牌专门供货给药房,且数量庞大。

  日用品多得找不到药品专区

  3月22日,记者来到位于皇姑区嘉陵江街附近的一家海王星辰药店。这家门店100平方米左右,其中日用品货架大小共有6个。

  靠近正门右侧的货架上摆着饮品和卫生纸;左侧收银台位置则标注着五谷杂粮、山野干货专区,货架上摆满了罐装的糖果、大枣、木耳、核桃等食品;旁边是厨具专区,有蒸锅、炒锅和刀具;正对店门的第二排货架旁边,还堆满了大桶的花生油和色拉油以及成袋的大米。

  走进药店,里面共有三排货架,紧靠窗户的货架上摆着洗衣液、面膜、洗面奶、牙膏等日用品,中间独立的两部分货架上分别是调味品和小食品,每样商品都有相应的价签,与超市的货架相差无几。

  更让人惊讶的是,药店最显要位置的一处货架上竟然挂着一条黑色的裤子,标签上写着保暖棉裤,2条89元。

  就在记者被琳琅满目的商品弄得找不到药品专区时,一名售货员走了过来问,“您要买什么?”

  按照提示,记者才找到店内药品专区。

  “你家药店什么都卖呀?”记者问售货员。

  售货员笑着说,这都是为了方便老百姓。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