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白血病及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有望得到救助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0年11月26日 新华网 张周来
广西按照试点方案,两县0-14岁(含14岁)患有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儿童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儿童先天性房间隔缺损、儿童先天性室间隔缺损、儿童先天性动脉导管未闭和儿童先天性肺动脉瓣狭窄等6个病种之一的参加了新农合的患儿均可获得医疗救助。

8名来自广西鹿寨县的先天心脏病患病儿童将于近期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并获相应病种限定费用的70%以上的救助。记者从自治区卫生厅了解到,2010年广西在柳州市鹿寨县、百色市平果县开展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等儿童重大疾病医疗保障试点,将大幅度提高对患病儿童的救助水平。

  按照试点方案,两县0-14岁(含14岁)患有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儿童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儿童先天性房间隔缺损、儿童先天性室间隔缺损、儿童先天性动脉导管未闭和儿童先天性肺动脉瓣狭窄等6个病种之一的参加了新农合的患儿均可获得医疗救助。

  至11月15日,鹿寨县新农合管理中心登记的“两病”儿童共18名,其中“先天性心脏病”15名,“白血病”3名。专家初查筛选出符合保障试点条件的“先天性心脏病”儿童8名,目前已有5名患者入住自治区人民医院。此外,平果县也筛出了10例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其中1例已经完成手术。

  专家介绍,先天性心脏病是胎儿时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所致的心血管畸形,是小儿最常见的心脏病,其发病率约占出生婴儿的0.8%,约30%可能在婴儿期死亡,发病率较高、诊疗费用昂贵,但又是一种治疗效果较好、治疗成功率很高的疾病。白血病又称“血癌”,是造血组织的恶性疾病,治疗费用昂贵,许多贫困家庭患儿家长被迫放弃治疗。

  广西此次6个试点病种均实行标准化诊疗方案,并按病种付费。白血病根据危重程度限定相应病种的合理诊疗费用8万—15万元,先天性心脏病从1.5万元至5万元不等。医疗费用由新农合基金、农村医疗救助基金和患者三方分担,但农村五保供养对象费用全免的,农村低保对象患者自付5%,农村低收入家庭患者自付10%。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