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重复检查用药太原启用门诊病历"一本通"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0年03月08日 三晋都市报 刘霞

  3月8日起,太原市民拿着一本病历手册就可以转诊到市内其他医院。之前的诊断还可为医生提供参考,以避免漏诊。3月5日,通用的门(急)诊病历手册正式发放到了太原市各级医疗单位(不包括省直、省管医疗机构)。

  一直以来,太原市各医院的病历本形形色色,互不通用。如果患者每次就诊选择不同的医院,则需要不断地更换病历本,麻烦不说,且医生也不能全面了解患者的病史,从而会产生相同的检查重复做。为解决这一问题,太原市卫生局设计了统一的通用病历手册。新的病历手册封面印有“太原市通用门(急)诊病历手册”字样,就医者姓名、别、出生年月或实足年龄、婚姻状况、药物过敏史、工作单位及职业、家庭住址、联系方式等内容。病历本共16页,分为病历书写部分、检验报告粘贴单两部分。

  太原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一本通”不仅仅是节约了购买病历的费用,统一的病历本相当于一个患者完整的医疗健康档案,可以详细地记录患者一段时期内的患病情况,以及当时的治疗情况。同时,病人再次治疗时,能为医生诊断和用药提供重要的参考。此外,门诊病历“一本通”实行后,对通用病历中的各项医学检查检验结果,各医疗机构在确保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前提下,在一定程度上可避免重复检查、重复用药,为患者减轻看病负担。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