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玉良:做轻松的管理者

中健网 >> 医疗圈 >> 思想 2006年03月01日 医药经济报 佚名


追求人生亮点,绝不厌倦

做一个轻松的管理者,是我追求的亮点。我知道这暂时对我来说只是奢望,但以此为目标,会使我拥有长久的动力和前进的方向,我也因此不会感到疲劳和倦怠。

1998年,我对自己的产业作出一个重大的决策:全面整合业务,出售非主业资产,进军生物制药行业。决策一出,在行业内外顿时掀起轩然大波。行外人认为,如此折腾如日中天的事业,放着手边的钱不赚,拿着金饭碗去讨饭,真让人闹不明白;行业中人认为,企业转行虽然正常,但从建筑房地产行业突然转向制药行业也太离谱了,隔行如隔山,这不是秀才上战场?!


无论怎样,在北海拼搏5年完成了两亿元资本积累的我还是坚持自己的设想,至今北生药业在中国医药界快速成长起来,至少表明当时的选择没有错。我不赞成一些人用“灵机一动、突发奇想、时来运到”之类的话语来形容当初所做的决策、以及企业快速成长,我觉得只要人有追求,那他的思维就得每时每刻不停地运转。其实,超前思维就像一张网,而机遇是鱼,没有网将无法捕获到鱼。“运气”只是那些本来可以做到、最后却没有做到的人安慰自己的托辞。

做事业,一旦进入全神贯注的状态,就意味着你“苦行僧”般的生活已经开始。但要真正做到“商界名流”,无疑要经历一段漫长的里程。这段里程中充满艰辛、劳累和坎坷,作为企业负责人,你必须在实践中悟出许多有新意的经营管理思想,而且不断地修整和完善。没有人逼你把自己交给企业,有了暂时的成就,你退隐商场,坐享其成也理所当然。但,“良田万顷,日食一升;瓦房千间,夜寝一室”,把个人的财富视为金钱,乞丐都可以做到,把财富上升为精神,恐怕连世界首富比尔•盖茨都在努力之中。

事实上,在社会上绝大部分人的生存并不是大问题,着重考虑的应是如何发展。而机遇面前人人平等,关键要看自己能不能抓住,是否敢抓住。在我的潜意识里,别人看来不可能的,我总想让它变成可能。这也不是说我有多大能耐,仅仅格决定罢了。只要看准了,我就不会回头,下定决心坚持到底。

崇尚本土管理,毫不质疑

经过多次磨练和思考,我发现最好的管理工具就在身边。作为本土企业,在管理上应当注重本土文化的导入。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底蕴是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这足以证明我们的思想和西方人一样先进,没有必要克隆西方的管理模式。最适合的管理就是员工从内心最愿意接受的管理。

平静的水面锻炼不出出色的水手,把经验教训传给他们,这是船长的职责。我的企业转行后,人员结构有了变化,成分也复杂:一方面是跟随我多年并立有汗马功劳的老员工和功臣,另一方面是转行后吸收进来的大批制药行业技术和管理人员,两者的思维观念和知识结构差别很大,摩擦和矛盾将在所难免。我的原则是,无论在哪一个岗位,都必须考虑“我们是谁?我们要做什么?”我希望大家寻求到自己的最佳平衡点作为事业的支撑。我的观点是先追求个人的完美,再追求团队的完美,如果每个人都能独挡一面,整个团队必将成为可经受任何恶风大浪考验的坚堤。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