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09期]八月"秋老虎"上线 教你按穴位打虎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7年08月09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历经一个夏日的酷暑炎热,三伏天还没过,就迎来立秋了,立秋后常会出现短期的回热天气,高温难耐,湿热如夏,民间常称之为“秋老虎”下山。此时通常也正是末伏所处的时间段,一般在8、9月之交,持续日数约7~15天。秋老虎下山威力不浅,稍有不当,就会招致热伤风等疾病侵袭,此时要警惕“秋老虎”发威!

  历经一个夏日的酷暑炎热,三伏天还没过,就迎来立秋了,立秋后常会出现短期的回热天气,高温难耐,湿热如夏,民间常称之为“秋老虎”下山。此时通常也正是末伏所处的时间段,一般在8、9月之交,持续日数约7~15天。秋老虎下山威力不浅,稍有不当,就会招致热伤风等疾病侵袭,此时要警惕“秋老虎”发威!

  三伏天和秋老虎有什么关系?

  三伏天是出现在小暑与处暑之间,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三伏天期间气温高、湿度大,所以往往弄得人们又湿又热,健康问题频频出现。

  三伏天可以分为初伏、中伏、末伏三个阶段。按照中国传统历法来讲,入伏才是夏天的开始。今年的初伏在7月12日--7月21日;中伏在7月22日--8月10日;末伏是8月11日--8月20。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就是末伏,也被称为“秋老虎”,俗话说的“秋后一伏热死人”就是指又热又湿的秋老虎了。

  “秋老虎”属温燥,易损阴气,可能出现皮肤干燥、眼干、咽干、便黄、便秘等症状。医生表示,每年这个时候,很多人有咽喉肿痛、咳嗽等症状,前来就诊都以为自己是感冒了,但吃了感冒药又不见好转。其实,都是秋燥在作怪。

  对此,专家提醒:“特别是在刚入初秋的时候,燥邪比较旺盛,也比较容易侵犯人体,容易耗伤人的津液,燥胜则干,所以秋季饮食养生应以防燥养阴、滋阴润肺为主。”

  秋老虎来了,吃什么最健康?

  1.多吃苦瓜 谨防上火

  夏季炎炎高温不仅给我们带来身体的不舒适感,还会导致频繁上火,让我们的情绪波动起伏。虽然已经到了末伏,但降火仍是头等大事,这时候可以选择吃些苦瓜了。

  中医认为苦瓜品温良、清热消暑,有清新解烦、利尿去暑的作用。而在西医的角度上说,苦瓜的苦味,是由于它含有抗疟疾的喹宁,喹宁能抑制过度兴奋的体温中枢。

  因此,苦瓜具有清热解毒功效,把苦瓜放心你的三伏天食谱里,再也不用担心频频上火了。

  2.多吃冬瓜,增添食欲

  说起夏季瓜果,很多人都会想到冬瓜。冬瓜清热化痰、利水消肿,而且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维生素,是三伏天消湿暑、补营养的佳品。而且冬瓜不含脂肪且含糖量极低,更适合心脑血管疾病这类夏季高发症患者食用。

  3.清热消暑,祛湿健脾

  进入末伏,湿度会比之前大很多,我国传统中医认为这个时候湿气容易侵入人体,影响人们的健康,应该多吃祛湿健脾的食物,如山药、小米、红小豆等有健脾功效的食品。

  按按这四个穴位降服秋老虎

  祛燥--按“迎香”:润肺防燥

  入秋后天气会逐渐由暑湿转为秋燥,而秋燥容易危害肺部引起肺炎。此季还是慢性气管炎的高发期,特别是老年人对气候的变化较敏感,易因上呼吸道感染而发病。平时除了可以做做穴位按摩以外,还要注意空气流通,多锻炼身体,尽量保持饮食清淡,提高身体免疫力。此外,还要注意保持居室干净整洁,避免与过敏原接触。

  专家支招:点揉迎香穴具有清热散风,去燥润肺,宣通鼻窍的作用。迎香穴位于鼻翼外缘约0.5寸、鼻唇沟中。按摩前全身放松、舌尖抵上腭,将双手中指指尖点于迎香穴,待有酸胀感后,再两手中指或食指指肚顺逆各揉搓20~30次,以迎香穴发酸、发胀、发热为度。

  养心--按“极泉”:理气护心

  “秋老虎”发威时不少人会总是感到心里烦闷。这主要是因为入秋后偶尔的气温回升堪比盛夏。当气温超过33℃时,人体的新陈代谢会显著加快,对血液循环系统有很大影响,气血运行不畅,人便会出现胸闷的感觉。加上这个季节是人体血液黏稠度最高的时期,如不注意及时补充水分,血液黏稠度过高易引发心脏病复发。

  专家支招:极泉穴是手少阴心经第一要穴,位于腋窝顶点,腋动脉搏动处。该穴对治疗心痛、胸闷、咽干烦渴有效,经常弹按“极泉”能调畅气血,进而宽胸理气,养护心肺。弹按时力度应柔和,动作应连贯。每次弹按的量应因人而异,一般弹按10次左右。

  健胃--按“四缝”:防秋膘增肥

  立秋后气温逐渐有所回降,人的脾胃功能也逐渐恢复,比起夏季来食欲明显好转,加之秋季也需要补充一些脂肪以备冬天御寒,因此,立秋后正是进食肉类、贴秋膘的好时机。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也是体重增加最快的时候,如果不注重荤素搭配,摄入过多高蛋白食物,体重会有明显变化。所以肥胖者要注意健胃消食,以免体重增长过快。

  专家支招:四缝穴是消宿食、化积滞的专属穴。取穴位置在第2、3、4、5掌面第1、2节横纹中央点。四缝穴原本是用来治疗小儿消化问题的穴位,但成人按摩“四缝”效果也较好。该穴对轻度的消化不良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最好用大拇指掐按,效果更显著。

  防热伤风--按“足三里”:强身败火

  末伏时期的感冒仍是暑天感冒,俗称“热伤风”。即在热的环境下,人体汗毛孔开放,汗液外泄,而又感受了风邪引起感冒。从中医角度讲,这是因为伏天机体能量消耗大,人体免疫力下降所致。不少市民头伏、中伏都没有被暑热击倒,但末伏时却撑不住了,主要和前段时间抵抗力透支过多,近期疏于保健有关。

  专家支招:“足三里”是强身健体、养胃败火的黄金穴。该穴位于外膝眼直下四横指处。最常用的按摩方式之一是,手握成拳,以食指第一指节的背面作为着力点,或者手自然展开,以拇指腹作为着力点,在选定的穴位上绕圈按揉。每个穴位按摩3~5分钟。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