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36期]不想上班? 如何应对"假期综合症"?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7年02月04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李可
人们在大假之后(尤其是春节和国庆假期)出现的的各种生理或心理的表现。如在节后的两三天里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的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神经性厌食、焦虑、神经衰弱等症状,即假期综合症。

  走亲访友、聚会娱乐、游山玩水……转眼间春节假期就要过去了,又要恢复正常的工作和学习。春节过后,生活再次变得紧张而有规律,很多人或因不适应而感到疲劳,提不起精神,工作效率低。“节后综合症”是指长假过后的一种亚健康状态,是短期适应障碍的体现,很多人在春节和国庆黄金周长假之后会表现得尤为明显。

  什么是假期综合症?

  人们在大假之后(尤其是春节和国庆假期)出现的的各种生理或心理的表现。如在节后的两三天里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的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神经厌食、焦虑、神经衰弱等症状,即假期综合症。

  长假期间,很多人的生活规律容易被打乱,假日的闲暇与平日里紧张的工作拉开很大反差。假日过后的上班日,又必须重新建立或恢复已被破坏的规律,抑郁、厌食、恐惧上班等症状随之而来。“假期综合症”是现代社会大多数人的一种正常心态,一般在节后一周左右可恢复。

  另有部分群体的“假期综合症”则是由于之前公司带来的压力过大,或不想去面对公司的领导和同事。他们担心的不是上班本身,而是要面对的工作或者人际。

  那么,该如何尽快地摆脱“节日综合征”,更快进入工作状态呢?

  大酒大肉后体力精力咋恢复?

  专家支招儿:清淡饮食给胃肠减减负

  春节期间,与胃肠道相关的疾病较为高发,如急性胃炎、急性出血性胃炎、急性胆囊炎、胰腺炎,在一些医院,春节期间这些疾病的患者就诊人次比平时增加了30%左右。

  春节期间这些消化道疾病的高发,一方面与大量饮酒有关,酒精可以造成胃黏膜损伤,造成消化道出血等症状;另一方面,春节期间天天吃鸡、鸭、鱼、肉等,暴饮暴食,会出现肚子胀满不适,胃部隐隐作痛等消化不良状态。

  那么节日过后如何尽快恢复体力和精力呢?专家建议,要恢复规律的饮食,多吃点稀粥、水果蔬菜等易消化的食物,少吃高油高脂的食物,给胃肠道减减负。另外不要再喝浓茶、烈酒等刺激性食物。

  此外,要注意劳逸结合,繁忙工作后,经常进行伸展运动,做一些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做操、打球或跳舞等,让身体的各个部位都得到放松休息,尽快恢复体力和精力。

  睡眠紊乱该咋办?

  专家支招儿:调整生活作息 早睡早起

  很多人在春节期间把时间安排得太满,或走亲访友,或奔波在旅途,甚至通宵娱乐,不给自己留一点休息时间,导致睡眠不足。

  缺乏睡眠有哪些危害?睡眠不足会使人体免疫力下降,抗病和康复的能力低下,容易感冒,并加重其他疾病或诱发原有疾病的发作,如心血管、脑血管、高血压等疾病。小孩睡眠不足的话,还会影响学习和身体发育。

  由于放假期间生活不规律,有些人节后很难适应,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为防止这种情况发生,可以在假期即将结束时调整作息,尽量早睡早起。如果因为生物钟被打乱而导致晚上难以入睡,不妨洗个热水澡、听听轻音乐,会有助于睡眠。

  节后患上“上班恐惧症”咋办?

  专家支招儿:先将工作分类、先易后难

  同学聚会、走亲访友、外出旅游……春节长假的快乐与闲暇与工作时的枯燥与压力反差很大,因此,节后上班,好多人都会有些不适应,出现焦虑、郁闷、烦躁等情绪,甚至对上班怀有恐惧的心理。这就是所谓的“上班恐惧症”。

  专家介绍:如果恐惧上班,可以把生活内容和作息时间都作出相应的调整。比如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也可每过几个小时进行一次慢而深的呼吸。

  另外,专家建议可以试着将要做的工作梳理出一个大概来,将要进行的工作分类,先进行简单的工作,待身心都进入到状态时,再做比较难做的部分,这样就不会因为工作繁杂没头绪而焦躁。

  可以多喝绿茶、菊花茶,调整情绪,保持心情舒畅,不急不躁,让内火慢慢降下来。此外,睡前用热水洗脚,按摩脚心足趾对疏通经络、调整脏腑、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