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75期]广州H5N6患者死亡 人传人吗?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6年01月08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李可
冬春季禽流感高发,H7N9稍缓,H5N6又来“捣乱”--岁末年初的2015年12月29日、2016年1月1日,广东深圳、肇庆发现两例H5N6感染病例,致一死一病重。目前,全球发现的6例H5N6病例,3例在广东。专家表示,在未来的几个月,不排除仍有偶发个案出现的可能。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预防禽流感需要注意什么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H5N6症状是什么?

  高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

  作为一种新型的在人禽之间传播的流感,目前医学领域仍在对该类疾病进行研究观察。但其症状和其它禽流感雷同,发病后表现为典型的病毒肺炎,起病急,病程早期均有发热(38℃以上)、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

  起病5-7天出现呼吸困难等重症肺炎相关表现,并进行性加重,部分病例可迅速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并死亡。

  勿太恐慌 病例偶发且未人传人

  人感染H5N6病毒,是否意味着H5N6禽流感病毒已可跨越种族屏障感染人?

  专家表示,民众无须过分恐慌,H5N6并非新出现的病毒,国外及中国都曾在水禽中发现H5N6禽流感病毒。H5N6是流感病毒的一种亚型,病毒的来源是禽类,对家禽具有高致病性。从监测的情况及各种文献资料表明,目前H5N6病毒并未发生人传人的根本变异,导致人感染和传播的风险较低。深圳和肇庆发生的两例病例属于偶发散发个案。但它也确实感染了人,值得关注。

  此外,广东3宗病例证实,H5N6偶尔感染了人,却未发生可人传人的根本变异。

  首例患者丘某,所有密切接触者没有异常;与第二例患者吴某密切接触的人群,没有发病;第三例患者的64名密切接触者和市场禽类5名从业人员,至今也无异常。

  免疫力低人群感染后易致重症

  专家还提醒,免疫力较低人群例如儿童、孕妇老人以及患有慢性基础病的患者,应尽量避免到活禽交易市场活动。因为这部分人群感染了之后很容易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所以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

  H5N6有无特效药可治?对此,专家表示,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治疗是有效的,用药的前提是尽早。深圳那例死亡病例,就医较晚,延误了最佳治疗机会。

  当临床发现患者是流感样病例,发烧、咽痛、全身肌肉酸痛、疲惫,结合有活禽市场暴露史或是涉活禽从业人群,建议尽早(最好48小时内)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救治成功与否,取决于能否早用药。

  生活中想要预防禽流感应做到5要:

  1.要注意卫生:日常生活中应当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注意室内清洁;平时应当注意除菌除尘,咳嗽和打喷嚏时遮掩口鼻,勤洗手等。

  2.要加强体育锻炼:锻炼可帮助身体抵御流感病毒的侵袭。同时还要注意补充营养,保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以增强抵抗力。

  3.要煮熟肉类:在烹饪的时候应注意将肉菜洗净,尤其是禽肉、猪肉等肉类,烹饪时一定要高温加热,将肉煮熟煮透,以保证杀死细菌和病毒。并且加工时要注意手部是否有伤口,如有伤口应带橡皮手套操作,避免感染。

  4.要杜绝接触源头:预防禽流感最主要是依靠减少活禽的接触。建议民众尽量不去活禽市场或者档口,家里不养鸡鸭,不杀鸡,鸡肉及鸡蛋要煮熟,农家乐要减少与活禽的接触,节日期间不要给亲友送活禽等等。

  5.要及时就医:若出现发热、咳嗽、头痛、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早到医院进行治疗,并务必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是否到过禽流感疫区,是否与禽类接触等情况,并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用药。

  需要注意的是,禽流感症状一般比较重,而普通感冒则较轻;另外,禽流感病情发展迅速,而普通感冒的进展比较慢,一般一周左右便可痊愈,存在一定的自限性。如果患者出现重症感冒的症状,就要考虑近期是否接触过活禽,因为感冒是人传人,而禽流感是禽类传给人类。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