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4期]阴雨天气连绵,小心湿疹来犯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07月31日 中健网·专题部 李可
近几日,由于阴雨天气使得湿疹的发生率大大增加,各大医院的皮肤科门诊外都有许多等待就诊的患者。医生表示,夏天的湿热常诱发湿疹,湿疹与皮肤接触刺激原及体质、饮食有关,外在的高温湿热、流汗、皮脂分泌刺激或衣服、化妆品、金属装饰品接触都是诱因。内因除了有体质因素,饮食失节或食用过腥食物,都可能发病。那么应该怎么处理湿疹问题呢?

  夏季湿疹高发季节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皮肤病,一般认为与变态反应有一定关系。其临床表现具有对称性、渗出性、瘙痒性、多形性和复发性等特点。也是一种过敏性炎症性皮肤病以皮疹多样性,对称分布、剧烈瘙痒反复发作、易演变成慢性为特征。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部位,任何季节,但常在夏季复发或加剧有渗出倾向,慢性病程,易反复发作。

  及早认清湿疹症状

  在早期或急性阶段,患处有成片的红斑,密集或疏散的小丘疹,或是肉眼难见的水疱,严重时有大片渗液及糜烂。

  在亚急性状态,渗液减少及结痂,患处由鲜红变暗红,没有大片的糜烂;在慢性状态,渗液更少或完全干燥而结痂,往往和鳞屑混合而成鳞屑痂,患处颜色更暗或是发十色素沉着,有时色素减少,在皮纹尤其运动程度较大的部位容易发生裂口,长期摩擦搔抓能引起显著的苔藓样化,和神经皮炎(慢性单纯苔藓)不易区别。

  湿疹常有多种形态,容易减轻、加重或复发,边界一般不太清楚。皮疹容易发生于两侧并或多或少的对称,根据急性或慢性程度而有红斑、丘疹、水疱、糜烂、鳞屑、痂、色素增加或减少、皲裂或苔藓样化等不同的表现,其中数种表现往往混杂在一起,有时先后发生。如有继发性感染,还可有脓疱等皮损。 湿疹可以用立湿宁和同仁堂皮肤病血毒丸搭配上治疗修复皮损会更好。

  湿疹的防治

  适当多吃以下四种蔬菜有助预防和治疗湿疹:

  1、苦瓜 苦瓜内含奎宁。具有清热解毒、祛湿止痒之功。可用于治疗热毒、疖疮、痱子、湿疹等病症。

  2、番茄 番茄内含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烟酸,维生素E;还含有苹果酸、柠檬酸,钙、磷、铁及番茄碱等物质。具有生津止咳、健胃消食、凉血平肝、清热等功效。番茄中的果酸对维生素C有保护作用,故而能有效地补充维生素C;番茄碱有抑菌消炎、降低血管通透性作用,所以外用番茄汁治疗湿疹可起到止痒收敛的作用。

  3、韭菜 韭菜内含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及钙。磷、铁、蛋白质、纤维素等。韭菜还有解毒祛湿的功效,故韭菜汁外搽可治湿疹。

  4、芹菜 内含丰富的纤维、维生素B2及维生素C,还有大量的矿物质、微量元素、芹菜具有化湿、利湿等功效,可有效防治湿疹的复发。

  另外,夏季饮食一定要清淡,避免辛辣刺激和腥发之物,如辣椒、韭菜、牛羊肉、鱼虾;少吃芒果、榴莲、荔枝等热性水果;打伞遮阳,不能直晒皮肤;睡凉席时,可在凉席上铺一个布单,减少皮肤对凉席过敏;禁止染发,暑热时节出汗多,更易出现皮肤过敏反应;适当在阴凉处散步,运动后增加食欲,增强免疫,可达健脾利湿之效;起居有常,精神放松,消除焦虑抑郁情绪,有益于湿疹康复。

  小贴士:湿疹日常保健的原则

  1、湿疹患者的情绪要稳定。皮肤是人的“心理器官”,压抑、紧张、焦急、恐惧的情绪对湿疹很不利,可诱发和加重湿疹的病情。这是属于湿疹的保健方式之一。

  2、湿疹的保健在生活起居有规律,保证睡眠时间,按时作息,帮助更好的预防湿疹。

  3、保持湿疹患者的皮肤清洁,湿疹本身已破坏了皮肤的屏障功能,若不注意保持清洁,便会感染、发炎、化脓,使许多微生物乘机而入,加重湿疹的症状,延长治愈时间。这也是重要的湿疹的保健措施。

  4、饮食宜忌,一般湿疹患者应以素食为主,易于消化,不碍肠胃,大便应日日通畅,忌食辛辣刺激、腥发动风的海产品和牛奶、鸡蛋等食物。饮食对于湿疹的保健也是很重要的。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