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8期]知了猴美味,过敏者慎食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07月29日 中健网·专题部 王艳
每到炎炎夏日,很多老百姓都喜欢在夜里拿着手电筒去捉知了猴,一晚上捉上一小袋,回到家里就着小酒,或炸或烤,再放上点孜然、椒盐,就是一个字,香!知了猴不仅美味,而且营养价值也极高,素有唐僧肉的美誉。但专家提醒,知了猴好吃但不宜多吃,尤其过敏体质者在食用时一定要谨慎。

  知了猴介绍

  金蝉俗称知了猴。金蝉,是蝉科昆虫的代表种,幼虫各个地方称呼不一样,老吱哇龟儿、老吱哇猴、马吱啦猴(平乡方言)爬爬、知了龟、知了猴、姐猴、节老龟、罗锅、爬衩黑蚱蝉、知拇吖、食孩儿、老少狗、爬叉、肉牛、神仙、杜拉猴、知老老爬衩、节喽爬等均是它的名字。

  金蝉有很丰富的营养成份,其药用价值亦很高。特别是金蝉的皮,是一种中药,金蝉脱壳的成语也来自它。虽然蝉的生活领地越来越少,但自然界中存在的金蝉数量并未明显减少;现在为满足市场需求,已经有人用人工养殖的方法来获取它。

  知了猴的药用价值

  知了猴有着很高的药用价值,据古代药书中记载,蝉若虫有益精壮阳、保肺益肾、止渴生津、抗菌降压、治秃抑癌等作用。蝉蜕含有丰富的甲壳素,赤蝶呤、异黄质蝶呤、腺苷三磷酸酶,这些物质具有透疹、疏风散热、止疚、退翳、清热解毒、补肾的功效,中医上常用于治疗外感风热、咳嗽音哑,破伤风,风疹瘙痒、咽喉肿痛、目赤目翳,肠炎、遗尿、小儿惊痫、夜哭不止等症状,是中医上的一味常用中药材,可以说蝉若虫的一身都是宝!

  蝉也叫知了,居亚纲、同翅目、蝉科。蝉其皮曰蝉蜕,富含有壳素、异黄质蝶噙赤蝶噙腺苷三磷酸酶,常用于治疗外感风热,咳嗽音哑。咽喉肿痛。风疹骚痒、目赤目翳、破伤风、小儿惊痫、夜哭不止等症,据《中国药材学》记载,还有益精壮阳、止渴生津、保肺益肾、抗菌降压、治秃抑病待等作用。

  知了猴的营养价值

  知了猴有丰富独特的营养价值。据分析与研究发现:每100g黄金蝉若虫富含蛋白质72g、脂肪15g、灰分1.8g;此外,还含有人体必需的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经科学分析,蚱蝉体内含有丰富的氨基酸、蛋白质及微量元素,人体必需氨基酸占氨基酸总量的46.63%。黄金蝉若虫含蛋白质为瘦牛肉(含蛋白质20.2%)的3.5倍,瘦猪肉(16.7%)的4.3倍,羊肉的3。8倍,鸡肉(23.3%)的3倍,鲤鱼(17.3)的4倍,鸡蛋(11.8%)的6倍。黄金蝉若虫含蛋白质比任何动物肉食和禽蛋都高得多;又由于同时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多种营养素,对促进生长发育、补充机体代谢的消耗、体虚患者康复等,都有极佳的辅助治疗作用,因此,成为难得的天然无公害高级营养食品。

  蝉的幼虫期叫蝉猴,蝉猴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味道口,成为时髦的美味佳肴。蝉体含营养物质丰富,干基蛋白含量在70%以上,脂肪约7%,维生素及各种有益微量元素均高于一般肉类食品,可称其为当今食品中蛋白王。

  知了猴好吃勿多吃

  需要注意的是,知了猴虽然味道鲜美而且具有清热去火的功效,但吃多了也会引起消化不良,使身体不适。另外因为蝉体内含有的异型蛋白分子含量较大,容易引起过敏,如果是过敏体质的人就更需注意,小心食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