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0期]蚂蚁咬伤别轻视 过敏可致死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07月21日 中健网·专题部 刘颖
23岁的泉州小伙子小陈,摘花生时被地里的蚂蚁咬了,竟昏迷3个小时,还一度口吐白沫,幸亏送医及时。我们总觉得小小的蚂蚁咬伤并无大碍,但事实上,蚂蚁咬伤导致的过敏反应严重时可导致死亡。蚂蚁咬伤,不可轻视。

  蚂蚁咬伤后不可掉以轻心

  不少人在被蚂蚁咬伤后,因未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而造成严重后果,虽不常见,却表明蚂蚁咬伤不是小事。被蚂蚁咬后,症状的轻重程度取决于蚂蚁毒液的毒,也取决于患者的体质,所以被蚂蚁咬伤后每个人的症状表现也各不相同。

  有的人被蚂蚁咬伤后,在要上不为或其四周会有轻微的灼痛和微痒,鼓起一个小包,但经过一段时间会自动消除,有的会出现一大片的红色斑点,疼痛感明显。严重的会出现剧烈疼痛、发烧、目眩头疼、呼吸困难等严重的过敏症状,有的还出现休克危及生命。当市民被蚂蚁咬伤后 ,若出现过敏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医院采取对症措施一般即可消除症状,如补液促进毒物代谢、抗过敏等。

  蚂蚁咬伤后的处理

  1、如果只是一般的不适,可先将伤口浸在热水中,大概15分钟,擦干净伤口的水,涂上一点牙膏,涂抹一点花露水风油精、清凉油,都可以。

  2、蚂蚁唾液为酸性,洗好伤口后,用肥皂沾水在伤口上均匀擦拭,直到出现白色一层肥皂液,停止涂抹(千万不要涂抹其他皮肤药),也可外涂肥皂水或3%-10%的氨水、5%-10%碳酸氢钠溶液。

  3、局部红肿、疼痛、应给以局部注射2%普鲁卡因:全身加用抗生素以防继而发感染,发黑的话应该及时送往医院。

  4、全身症状明显者,可服蛇药。

  预防蚂蚁咬伤很重要

  蚂蚁种类繁多,不同种类的蚂蚁生活习性和毒性也不一样。有些种类的毒蚂蚁的确容易引发过敏症状,导致伤者窒息。因此,市民们应该尽量避免接触蚁窝较多的区域,更不要捡拾蚂蚁玩耍 。但是,据了解,很多居民家里都出现过蚂蚁,尤其是住平房和一楼的居民。

  现如今,随着温室效应,全球气候变暖,也给蚂蚁的繁殖创造了有利因素,城市绿化面积增加,也给蚂蚁的繁殖提供了充足条件,其中有些品种的蚂蚁毒性强又富于攻击性。别小瞧蚂蚁小小的身体,有的品种的蚂蚁看似毫不起眼,但却含有剧毒且攻击力强。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出现,在看到大片成群的蚂蚁时,最好敬而远之。外出游玩或劳作时,不要随意去惹蚂蚁,特别是要提醒小朋友不要捡拾蚂蚁来玩,特别是避免踩蚂蚁窝,防止被蚂蚁咬伤。

  在平时生活中,人们要加强室内室外环境的清扫,尤其是居住环境,有些肉眼看不见的小虫会隐藏于衣服、被单中,对长时间存放的衣被,应该清洗后再使用,并经常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如果被昆虫叮咬,应立即使用外敷药膏涂抹患处,如果出现过敏反应,可以口服一些抗过敏药物,出现特别严重的情况,应立即前往医院就医。

  “外来”红火蚁易怒别招惹

  据资料显示,红火蚁是外来物种,原产于南美洲,对人和动物具有明显的攻击性和重复蜇刺的能力。不仅对自然生态会产生严重的影响,它还会损坏公共设施、电子仪器等,在国际上被列为最具破坏性和攻击性的入侵生物之一。

  常见的红火蚁多是工蚁,其外形与一般蚂蚁相似,但是个体较一般蚂蚁大,体长一般在2.5至7毫米左右,身体也会呈现棕红色或橘红色。它们具有很强的攻击性,只要有外物触及穴口,便会有大量蚂蚁涌出。一旦它认为自己的领地受到侵犯,就会不惜一切代价疯狂反击。它会用尾部的螯针叮蜇“侵入者”,将毒蛋白注入人的皮肤,使人的伤口出现痒痛、红肿甚至水泡。大约有2%的人群会对红火蚁的毒液产生更为严重的过敏反应:发热、休克、严重的甚至死亡。

  此外,红火蚁为完全地栖型蚁巢的蚂蚁种类,其蚁巢也与一般蚂蚁蚁巢不同。新形成的红火蚁蚁巢,在4~9个月后出现明显的小土丘状,成熟蚁巢蚁丘高在10至30厘米左右,直径大概在30至50厘米之间。也有特殊的情况,蚁巢呈大面积蜂窝状,内部结构呈蜂窝状。但是不论哪种形态,当蚁巢受到干扰时,蚂蚁都会迅速出巢攻击入侵者。在野外,蚁丘的特点及主动攻击入侵者的行为,可以作为迅速判断是否为红火蚁的方法之一。专家提醒市民,假如遇到此蚁种,须马上远离,切勿自行处理,应该向农业园林部门报告蚁情。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