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5期]水果季,谨防过敏偷袭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07月07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王艳
闻到花香打喷嚏,许多人对花粉过敏心有余悸。盛夏来临,各种时令水果缤纷登场,让人着实眼馋心痒。但是,五颜六色的水果中,也隐藏着过敏的风险,而且据有关专家介绍,夏季接诊的水果过敏患者会明显高于其他季节。因此,在这水果高发季节,需谨防过敏的偷袭。

  病例:吃个芒果变成“香肠嘴”

  “怎么就变成了‘香肠嘴’?”一位杭州市民吕女士叫苦不迭,她的嘴唇已经肿胀成了香肠的模样。经过询问,吕女士告诉医生,她是吃了芒果后才变成了这个样子的。

  经医生诊断,确定此症状为“典型的过敏症状。”并给吕女士开了抗过敏药,建议她吃芒果最好能切丁入口,这样就能减少对嘴唇的刺激。吕女士频频点头,记在了心里。

  然而,过了没多久,吕女士又来到了诊疗室,这一次她的过敏症状更加严重:肚子痛,浑身长满了红疙瘩。吕女士说:“这次我是把芒果切成丁吃的。”医生依然给她吃了抗过敏药,半个小时后吕女士身上的红疙瘩就消退下去。最后,医生建议吕女士,今后别再碰芒果了。

  “芒果属于热带水果,含有大量的果酸、氨基酸、蛋白质等,含有刺激物质,很容易引起过敏反应。”专家表示,芒果引发的过敏表现为腮帮和嘴唇周围起红斑、疱疹,严重者会出现荨麻疹、腹痛、咳嗽、哮喘甚至过敏性休克

  吃水果过敏的症状

  水果引起的过敏症主要表现为 :口腔迅速出现黏膜瘙痒、灼热、肿胀 ,也可有丘疹和水疱 ;咽喉部有狭窄感 ;有腹痛、呕吐、腹泻消化系统症状 ;严重时可引起哮喘、荨麻疹甚至过敏性休克 ,但绝大部分症状较轻。

  比较有代表性、最引人注目的是口腔水果过敏综合征。此种类型过敏症比较多见容易被疏忽 ,表现为口唇、口腔黏膜感觉异常。另一种表现为咽喉部灼烧感 ,或伴有上消化道症状 (如胃痛、呕吐等 ),来势均较急。常见的诱发过敏的水果有 :西瓜、芒果、香蕉、桃菠萝、荔枝和桃子等。

  需要强调的是 ,婴儿自己不能表达过敏的感觉 ,因此 ,喂水果或果汁时要注意婴儿的表现 ,如有异常反应或婴儿哭闹时 ,必须停止继续喂食 ,特别是喂食香蕉类水果时更应注意。

  导致过敏的原因

  水果导致过敏的主要原因是过敏体质的人第一次吃这种水果时,体内产生一种东西,再次吃时,接触该抗原而发生抗原抗体反应,引起一系列临床症状,甚至导致过敏性休克。医生提醒,平时有过敏性史的食物,食用时一定要慎重。一旦出现过敏反应,应立即停食可疑瓜果,并及时予以治疗。

  水果过敏如何预防?

  能引起过敏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很多水果也能导致过敏,这是什么原因,如何预防呢?

  1、不要吃霉变水果:要吃新鲜水果,不要吃腐烂变质的水果。专家表示,有的人见水果烂了一块,扔了怪可惜的,往往把腐烂部分削掉,吃其他"没烂"的部分。其实,当水果开始腐烂后,整个水果都开始发生变质,包括其他还"没有烂"的地方也不同程度地发生变质,有的人吃了就可能引起中毒或过敏。

  2、吃芒果,可切成小块:芒果中含有大量的果酸、氨基酸、蛋白质等,含有刺激性物质,接触到人体皮肤,就有可能造成原发刺激性过敏,表现为腮帮和嘴唇周围起红斑、疱疹,严重者会出现红肿、疼痛现象,有芒果过敏史的人禁食芒果。为了避免产生过敏反应,食用芒果时可切成小块,尽量不要让果汁沾到嘴唇周围,手上沾了果汁要及时洗手。

  3、吃菠萝,用盐水泡泡:菠萝中的致敏物质可能是菠萝蛋白酶,一般食后10分钟至1小时发病,主要表现为急性阵发性腹部绞痛,伴呕吐及腹泻。有些病人有皮肤瘙痒、潮红、荨麻疹、四肢及口舌发麻、多汗,严重者甚至呼吸困难、休克、昏迷。食用菠萝时,应将新鲜菠萝切片,用淡盐水浸泡30分钟或煮熟,可破坏菠萝蛋白酶,预防过敏。

  水果过敏忌食食物

  1、海鲜类,这类食物并不是刺激肌肤,而是不利于肌肤伤口的愈合,如果在皮肤过敏时期还在使用海鲜类食物,会使得皮肤过敏迅速蔓延。

  2、辣椒类,很多女孩子一吃辣椒,皮肤就会长痘痘,虽然这并不是皮肤过敏,但是皮肤过敏的时候如果再吃辣椒,脸上的红肿、瘙痒、红疹子等皮肤过敏症状就会加重,所以最不该吃的就是辣椒。

  3、豆制品,这类产品属于发物,大家也都知道发物是最不利于伤口愈合的一类产品,如果在过敏期间常吃这类食物,伤口不仅不容易愈合,很有可能留下疤痕。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