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1期]鸡蛋多吃致中毒或早死?!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06月18日 中健网·专题部 刘颖
最近微博上流传“吃太多鸡蛋可能导致肥胖,出现蛋白质中毒综合征”、“天天吃鸡蛋 让你比同龄人早死10年”。但是“中毒说”和“早死说”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多吃鸡蛋真有如此大的危害?我们究竟还能不能安心地吃鸡蛋?

  “早死说”过于绝对化

  专家说这种早死10年的说法过于绝对化,但也有一定的道理。一般认为,胆固醇的摄入量以每天小于300毫克为宜,而仅仅一个蛋黄的胆固醇含量就在200毫克左右,所以现在很多医生不主张吃全蛋。高胆固醇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如果基于这一点,“早死说”或有一定的科学,但适量吃鸡蛋,并不会造成巨大危害。

  以前农业社会时,鸡蛋被视为营养佳品,吃了可以强身健体。可如今,尤其是城市人的饮食习惯发生了巨大变化,快餐盛行,很多人在30至40岁青壮年时期就出现了脂代谢异常。因此,鸡蛋不可多吃,吃多少也要因人而异。

  什么是“蛋白质中毒综合征”

  很多体虚、大病初愈的患者及产妇都会大量吃鸡蛋,以滋补身体,增强体质。然而,这样做出来的效果往往并不明显,甚至有些会出现副作用!那些吃了很多鸡蛋后,感觉腹部胀闷、头目眩晕、四肢乏力,严重者还可导致昏迷的情况,在现代医学中,被称之为“蛋白质中毒综合征”。

  多吃鸡蛋,体内蛋白质含量过高,在肠道中造成异常分解,产生大量的氨,一旦氨溶于血液之中,则对人体有害。有时未完全消化的蛋白质在肠道中腐败,产生羟、酚、吲哚等,因而会出现“蛋白质中毒综合征”。

  鸡蛋吃过多的危害

  1.吃鸡蛋过多,会造成血胆固醇含量过高。

  鸡蛋中含有大量胆固醇,吃鸡蛋过多,会使胆固醇的摄入量大大增加,造成血胆固醇含量过高,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以产妇为例,一个鸡蛋约含胆固醇250毫克,10个鸡蛋约含2500毫克胆固醇。这个量,是正常摄入量的近10倍。加之,鸡蛋中富含的脂肪属饱和脂肪酸,摄入过多,必然会使血清胆固醇急剧上升,并能促使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脑血管病的发生。

  2.多吃鸡蛋容易造成营养过剩、导致肥胖

  妇女产后在哺乳期间,每天热能的需要量一般为2800~3000千卡左右,蛋白质需要量为90克,如每天吃10个鸡蛋,等于摄入70克蛋白质,60克脂肪,约82 0千卡热量,加之乳母还要吃一定量的主食、鸡、鱼、肉、豆制品、蔬菜及水果等,每天热能摄入量可以达到3500~3800千卡,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入量都可达到120~140克。这就远远超过了她们每天的实际营养需要,致使营养过剩,会使多余脂肪在体内堆积而形成肥胖。

  3.多吃鸡蛋还会造成体内营养素的不平衡,从而影响健康

  我们的日常膳食是由多种食物组成的,合理的平衡膳食,要求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并要求各种营养素在膳食中都应有适当的比例。因为,各种营养素在体内是互相协调、互相制约而发挥作用的。这样,身体才能正常发育和保持健康。

  古今中外,不论哪一种食物,尽管它的营养价值很高,也不可能含有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长期食用一种食物,会使某些营养素过剩,而另一些营养素缺乏。鸡蛋也不例外,鸡蛋本身也不能供给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比如,它本身不含碳水化合物,维生素C含量也几乎是零。

  因此,过多吃鸡蛋,必然会使其他食物摄入量相对减少,使摄入的各种营养素不平衡。天长日久,容易造成由于其他营养素缺乏或过剩而引起相关疾病。

  4.吃鸡蛋过多,还会增加肝脏与肾脏的负担。

  人体所需的8种必需氨基酸,每天吃1~2个鸡蛋,就可以满足需要。由于身体已不需要,也不会再吸收利用,就会转化为脂肪堆积体内或当作热量被白白浪费掉。而且多吃进去的那些鸡蛋,其蛋白质分解代谢产物会增加肝脏的负担,在体内代谢后所产生的大量含氮废物,还都要通过肾脏排出体外,又会直接加重肾脏的负担,所以过多吃鸡蛋对肝脏和肾脏都不利。

  每天吃多少个鸡蛋合适

  从营养学的观点看,为了保证平衡膳食、满足机体需要,又不致营养过剩,在一般情况下,老年人每天吃1~2个比较好。对于身体健康的青年,从事脑力劳动或轻体力劳动的,每天吃1~2个鸡蛋也比较合适;从事重体力劳动,消耗营养多的每天可吃2~3个鸡蛋;少年和儿童,由于长身体,代谢快,每天也身体健可吃2~3个。孕妇、产妇、乳母身体虚弱者以及实行大手术后恢复期的病人,由于需要多增加优良蛋白质,每天可吃3~4个鸡蛋,但不宜再多。

  鸡蛋的四种吃法禁忌

  1.鸡蛋与豆浆同食降低营养价值。

  人们经常食用豆浆冲鸡蛋,认为两者都富含蛋白质,食之对身体有益,从科学饮食角度讲,豆浆性味甘平,含植物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等很多营养成分,单独饮用有很好的滋补作用。

  2、吃未熟鸡蛋易引起腹泻

  生鸡蛋的蛋白质结构致密,有很大部分不能被人体吸收,只有煮熟后的蛋白质才变得松软,人体胃肠道才可消化吸收。生鸡蛋有特殊的腥味,会引起中枢神经抑制,使唾液、胃液和肠液等消化液的分泌减少,从而导致食欲不振、消化不良。

  3、鸡蛋与糖同煮导致血液凝固。

  因为在长期加热的条件下,鸡蛋中的氨基酸与糖之间会发生化学反应,结果生成一种叫糖基赖氨酸的化合物,破坏了鸡蛋中对人体十分有益的氨基酸成分。所产生的化合物不仅不容易被人体所吸收,还带有毒性,而且这种物质有凝血作用,进进人体后会造成危害。如需在煮鸡蛋中加糖,应该等稍凉后放进搅拌,味道不减。

  4、熟鸡蛋用冷水浸后存放易变质。

  新鲜鸡蛋外表有一层保护膜,可以令蛋内的水分不易挥发,也有防止微生物侵进。当鸡蛋煮熟后,蛋壳上的薄膜会被破坏掉,令蛋内气腔的一些气体逸出,此时鸡蛋置于冷水内会负气腔内温度骤降并呈负压,冷水和微生物可通过蛋壳和壳内双层膜上的气孔进进蛋内,存放时会更易变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