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94期]过年享美食 别让口腔受伤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02月23日 中健网·专题部 任甲甲
春节,是亲朋好友团聚享用美食的幸福时刻,也是口腔问题多发的时期。在面对种种美食的时候,不要忘了关注口腔的健康。在这里,针对几种可能影响过年好心情的口腔黏膜问题,给您提个醒。

  

    春节期间大吃大喝容易引起的口腔问题
  ●创伤血疱
  创伤性血疱多发于上膛、双颊和舌等部位,发展迅速,可在几分钟之内变大,患者有异物感,靠近咽喉部的大血疱可引起反射性恶心,甚至影响呼吸。造成创伤性血疱的原因除了烫伤意外,还有进食硬脆食物,如炸糕、排叉儿、坚果造成的划伤或者进食太快造成的咬伤等。
  如果血疱过大,影响呼吸时应迅速刺破血疱,以防窒息。比较小的血疱也可自行吸收,不必处理。血疱比较大时则需在排除血液病的前提下,由医生将血疱中的淤血用消毒器械排除,并给予消毒止痛药物。血疱愈合期间要避免进食过热或刺激性食物,注意口腔卫生,饭后使用漱口液含漱。
  温馨提示:饺子、汤圆和年糕是春节必不可少的美食,在吃这些食物时一定要注意晾凉后细嚼慢咽,保护口腔也有助消化。
  ●唇疱疹
  唇疱疹好发于口唇以及口唇周边的皮肤,一般表现为成簇发生的水疱,也就是平时常说的“上火”。诱发唇疱疹的因素主要有局部刺激,吃过于辛辣的食物,局部创伤,熬夜,生活不规律等。
  唇疱疹是由潜伏在体内的单纯疱疹病毒所致的皮肤黏膜病,该病毒可经过口——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疱疹病灶处传播,具有一定的传染性。所以唇疱疹患者应避免接触其他人,特别是老人和儿童。
  温馨提示:过节免不了走亲访友,家庭聚餐,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少食辛辣油腻,同时做到勤洗手、多通风。
  ●复发性口腔溃疡
  常用的促进溃疡愈合的局部药物种类比较多,例如有溃疡膜、溃疡散和各种喷剂等。需要说明的是,口腔溃疡局部的治疗只能缓解溃疡表面的红肿、疼痛等症状,并不能根除。另外,溃疡反复发作的患者还需要用口服药物进行治疗,以控制溃疡发作的频率,缩短溃疡愈合的时间。虽然复发性口腔溃疡的病因目前尚不十分明确,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口腔溃疡是身体“虚弱或不平衡”的信号。在治疗过程中,应该注意把自己的生活节奏稍微放慢一些,作息规律,减轻紧张焦虑的情绪。
  温馨提示:难得的春节长假,很多朋友早早就安排了出游计划,环境改变心情的同时可能带来旅途疲劳和身体免疫力的降低,所以大家在出行时要注意平衡饮食,合理作息。
  这些口腔黏膜问题的出现多是因为原有的生活节奏被打乱、饮食无序、作息颠倒造成的,因此,过节期间娱乐要有度。一旦出现口腔问题,要尽快到医院口腔专科就医。
  春节期间口腔问题原因
  每年春节后口腔疾病患者总会增多,这是因为过节的饮食和作息方式给口腔疾病的侵袭提供了良机。
  首先,春节期间回家过年本来就舟车劳顿,走亲访友应酬很多,休息得不到保证,再加上抽烟喝酒和熬夜,抵抗力会比平时降低。人体口腔内的细菌群平时会形成一个平衡,但当人体抵抗力降低时,菌群平衡被打破,有害病菌就会趁机出来闹事。
  其次,节日期间饮食的频率增多,吃东西的种类也多。吃喝次数多了,但是口腔保健却没有平时那么认真,不少人吃喝到深夜,没有刷牙就上床睡觉。
  此外,春节期间鸡鸭鱼肉、零食糖果是餐桌上的常见食品,但是过黏过硬的食物容易给口腔造成损伤,创口给细菌入侵大开方便之门,而过黏的食物如糖果等甜食会粘连在牙齿上不易清洁,容易滋生牙菌斑、牙石。
  健康人群在春节期间容易发生牙龈发炎,而那些本来有口腔疾病的人更容易急性发作。白领人群遭遇口腔“春节病”的机会更高,这是因为年轻人自觉身体强壮,节日期间反而不注意休息,身体容易透支,而且中青年白领也是春节应酬饭局上的绝对主角。值得注意的是,很多白领对于口腔疾病重视不够,如果碰上牙齿痛,吃点止痛片搞定,很少特意上医院检查。口腔疾病要分两种情况对待,如果牙齿本身无病变,只是饮食不当造成的炎症,只要消炎止痛就可以;但如果牙齿本身就有问题,光靠消炎止痛只能暂时掩盖病情,必须去医院治疗。
  春节期间如何预防口腔疾病
  过年期间,最容易发作的口腔疾病为急性牙髓炎和急性牙周炎,这都是由于过年期间吃喝和熬夜玩乐的频率增加,身体防御机能降低,致使口腔或牙齿潜伏的病变发作或复发。因此,年前最好对口腔做个检查,小问题及早解决。那春节口腔保健的方法哪些呢?
  就过年期间饮食上,应避免辛辣、烫口食物,这样可以远离口腔溃疡。还应少熬夜、吸烟,这样可以防止牙周炎,这是春节口腔保健的方法之一。春节期间不少人忙于各种应酬,对口腔卫生敷衍了事,使口腔细菌数量急增;大量吸烟、饮酒、通宵熬夜使口腔唾液分泌减少,牙周组织的抵抗力下降,口腔细菌就会乘虚而入,导致牙周炎急性发作。
  此外,还应避免用牙开瓶盖咬硬物,小心牙外伤。各类坚果类食品是春节常备的零食,需特别注意避免直接用力啃咬。对于年糕及汤圆等黏性高的食品亦需小心食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