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17期]喂食宝宝要注意正确方法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6年06月06日 中健网·专题部
前几日有一则新闻引起大家关注:21岁小伙查出胃癌晚期,是因为儿时大人嚼食喂饭导致。很多传统的家长还是按老一辈的人的方法来喂食孩子,殊不知,不正确的喂食方法会给孩子带来伤害。年轻的父母们,你们知道正确的喂食孩子的方法吗?

  

    嘴对嘴咀嚼喂食的害处
  1、咀嚼过的食物,反而加重肠胃负担
  食物经嚼后,香味和部分营养成分已受损失。嚼碎的食糜,小儿囫囵吞下,未经自己的唾液充分搅拌,不仅食而不知其味,并且加重了胃肠负担,而使孩子营养缺乏及消化功能紊乱。
  2、不利发育
  影响子口腔消化液分泌功能,使咀嚼肌得不到良好的发育。如果让孩子自己咀嚼可以刺激牙齿成长,同时还可以反射地引起胃内消化液的分泌,以帮助消化,提高食欲。口腔内的唾液也可因咀嚼而分泌增加,更好地滑润食物,使吞咽更加顺利进行。
  3、易传染病毒、长蛀牙
  可使孩子感染某些呼吸道传染的疾病,如流感、流脑、肺结核等。用嘴对嘴喂时,如果老人有上述疾病,则很容易经口腔、鼻腔将病菌或病毒传染给孩子。另外,原本宝宝的嘴里面是没有形成蛀牙的病菌的。可是,父母给宝宝进行嘴对嘴喂饭的话,病菌就容易传染给宝宝。父母口中有蛀牙的话,就会传染给宝宝
  4、可使孩子患消化道传染病
  如肝炎痢疾、肠寄生虫病。即使是健康人,体内及口腔中也常常寄带有一些病菌,病菌可以通过食物,由大人口腔传染给孩子。大人因抵抗力强,虽然带有病菌也可以不发病,而婴儿的抵抗力差,病菌到了他们身上,就会生病。
  几种喂食宝宝的误区
  误区一:咀嚼过的食物易于消化吸收
  有些家长认为,宝宝胃肠功能尚不成熟,给他们喂食咀嚼过的食物,更易于消化吸收,其实,这是一种不科学、不卫生的喂养方式。
  人体的口腔本身就是一个多菌的环境,给孩子们喂咀嚼过的食物,易将成人口腔中的细菌传给孩子,从而引起感染。实际上,当宝宝已具备较好的咀嚼和消化食物的能力,爸爸妈妈就应该让宝宝自己咀嚼食物,这样不但可以促进其牙齿的生长,还有利于培养他们咀嚼和吞咽的良好习惯。但要注意的是,应避免给宝宝喂食生硬、粗糙、油腻或过于刺激的食物。
  误区二:奶粉越浓,营养成分越多
  宝宝生长发育迅速,他们对能量及营养的需求特别高,但另一方面,我们还必须注意到,宝宝胃肠发育尚不成熟,他们对能量及营养的耐受性亦相对较差。奶粉配制过稀,固然易引起营养不良,但配制过浓了,则可能加重胃肠道负担,导致消化功能紊乱、肠胀气等问题出现,这同样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因此,我们强调配制奶粉时,应按照奶粉罐上的详细配制说明,选择适宜的浓度。
  误区三:保健品有益健康
  补品均含有一定量的激素,其浓度是正常未发育儿童的很多倍,当孩子摄入这些外源性激素后,很大可能会发生性早熟现象。而且保健品中所含的营养成分也并不完全,不能供给较多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若长期以这些保健品代替牛奶,容易出现营养缺乏症,更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其实,正常健康的宝宝,只要根据实际需要,按比例进食牛奶、鸡蛋、肉类、粮食、青菜、水果、豆制品等日常食品,已完全可以得到充分的营养。盲目进补,其结果只会影响孩子的健康。
  误区四:喝高浓度糖水有助于补充体能
  糖水浓度过高,一方面,容易满足食欲,刺激胃肠道产生腹泻、消化不良等,宝宝因而不愿再进食其他食物,从而造成食欲不振,长此以往,导致营养不均衡,甚至出现营养缺乏症。另一方面,由于糖中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长期食用,当其供给的热量超过机体需要时,就会转化为脂肪储存于体内,从而造成小儿体重增加,肌肉松弛,继而出现肥胖症。此外,糖分在口腔中溶解后还可能腐蚀牙齿,使宝宝易患龋齿。因此,我们并不提倡让小儿喝高浓度糖水。
  误区五:蛋类食品营养丰富,多吃无妨
  营养专家认为,1岁-1.5岁的孩子,最好只吃蛋黄,且每天不宜超过一个。当宝宝长到1.5岁-2岁时,可隔日吃一个蛋(包括蛋黄和蛋白)。年龄稍大一些后,才可以每天吃两个蛋。假如妈妈在宝宝的粪便中,发现有如蛋白状的物质,则说明婴儿的肠胃不大好,不能很好地吸收蛋白质,对于这些宝宝来说,最好把蛋黄加入其他食物中一起喂食。如果宝宝正在出疹,更要注意暂不要吃蛋,以免增加胃肠负担。
  误区六:宝宝喝茶好处多
  给宝宝喝少量淡茶没有大的害处,但是,如果经常喝茶,或喝浓茶,就会对他们的健康产生一定的影响。茶中的咖啡因等,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孩子喝浓茶后易出现睡眠减少、精力过剩、身体消耗增大的弊病,影响其生长发育。茶中一种叫做鞣酸的物质,可以与食物中的蛋白质结合,从而影响食欲及营养物质的吸收,小儿出现消化不良、身体消瘦。过度喝茶,还会因水分过多,使心脏负担加重。
  如何正确的喂养一周岁以内的婴儿
  一般婴儿每天每公斤体重至少需要水份100毫升、热量100大卡,而配方奶粉或母乳每30毫升约有20大卡的热量,故宝宝每天每公斤至少需喝150毫升的奶量。例如:一个5公斤重的婴儿,每天应喝750毫升的奶量,大约每4小时应喝120毫升的奶量。
  喝母乳的婴儿,则视小便的次数(每天应至少有6次以上)、体重增加的情形,来判别奶量是否足够。
  周岁内婴幼儿饮食须知
  小宝宝六个月大后,可以自行控制头部的摆动、自己坐的正不摇晃、有咀嚼动作、可以把食物送到口腔后吞咽下去时,就可以开始喂食固体副食品。副食品的添加应该循序渐进,不要把许多种新食物混合喂食,每次只添加一种新食物,等一个星期小宝宝可以适应后,再加另一种新的食物,每一种食物可以适应后才能混合喂食。大多数小宝宝并不能在第一次尝试就吃的很好,但于无压力下再尝试几次以后,大多数婴儿就能接受新的食物。
  O~6个月:
  此时只需要喝母乳或母乳化的配方奶粉,因为宝宝的肠道还未发育到能接受固体食物,如果给予麦片或其它固体食物,可能会引起胀气或软便。小婴儿在三~四个月大时,舌头有推出反射,会本能地将不是液体的食物,用舌头推出口腔外面。另外为了避免长大后发生过敏症状,也应该延后喂食固体食物的时间。
  5~6个月:
  小婴儿会开始出现可以添加其它食物的征兆,例如头部可以固定、舌头推出反射消失、对牛奶以外的食物开始产生兴趣、眼睛会看着别人的食物,可能会伸手到别人的盘子里。 这时可以试着给予糊状的食物,如米、麦片粥,因为它们容易消化而且极少引起过敏反应,也可以喂食磨碎的香蕉、苹果汁或梨子汁。将一汤匙的麦片加4~5汤匙的母乳、配方奶粉或开水,搅拌均匀,以婴儿喂食汤匙或洗干净的手指,一次少量地喂食,不要期望他一次就能吃很多,此时他主要的营养来源仍是母乳或配方奶粉。
  7~8个月:
  七个月左右,小婴儿开始发展出用手指抓取任何他看得到的东西,同时把它放入口中,这时表示他可以喂食别种食物了。他也会用手抓住喂食汤匙,你必须用另一只汤匙喂他;开始模仿大人的咀嚼动作,左右移动上下颚,由于他还没有完全长出牙齿来咀嚼食物,最好还是喂他糊状的食物,例如:马铃薯泥、胡萝卜泥、麦片粥等。
  9~11个月:
  此时要让他适应固体食物,并且与家里其它成员一同吃饭。母乳或配方奶粉仍然是他的主要营养来源;一岁左右,固体食物大约可占其营养来源的50%。他的进食技巧改进很多,有更多牙齿,使他能够更容易地吞咽食物。此时可以给予面?%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