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0期]假期回归 逃离节后综合症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4年10月08日 中健网·专题部
经过七天的假期,有的人是在家宅了七天,有的人是外出放纵了一个假期,也有的人在这七天里选择了学习提高自己,不管你是怎么度过这七天的,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假期都已经离我们而去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按我们节前的攻略那样在假期的尾声给自己留出两天休息调整的时间,很多人恐怕都觉得自己患上了“节后综合征”,那么该如何逃离节后综合症,回归正常的工作学习呢?

  

    什么是“节后综合症”?
  节后综合症实际上并不是指某种具体的疾病,而是指在长假前后过程中由于生活规律、生活节奏、社会角色的变化和调整,所引发的一系列身心不适应。包括各种躯体症状、心理问题和社会适应问题,还可以理解为某些疾病状态和亚健康状态。
  节后综合症就是人们在大假之后的各种生理表现。比如,在节后的两三天里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的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神经厌食、焦虑、神经衰弱等。
  节后综合征“病因”
  ●节后综合症原因分析:节日心理失调
  每当长假、黄金周过后,总有不少人因为节日期间的生活方式与平日相差过大,节后又不注意心理保健和自我调节而出现类似“节日综合征”的心理失调表现。
  从心理学角度上讲,在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下,人的大脑中枢会建立起一套高度紧张的思维运作模式。如果一下子从高度紧张的状态中停下来,原来那种适应紧张节奏的心理模式便会突然失去对象物,这时,平日总在超时工作、觉得没有个人时间的人们,面对宽松的环境反而感到不适应。
  这种心理失调,其实也是一种提示信号,平日的工作及生活方式并不利于身心健康,长此以往,很可能因工作紧张、压力过大而引发各类身心疾病,甚至导致“职业倦怠”等不良心理反应。此时的长假,正是过滤已有的工作方式,尝试另一种生活心态的时机。
  亲身体会“有张有弛”的生活方式,学会合理安排工作与生活,给疲惫的大脑和身体以不同于平时的新鲜刺激,充电的感觉会让过度消耗的精神和心灵放一个真正的假期。
  ●节后综合症原因分析:无规律的生活状态
  十一长假过后一段时间,是节后综合症高发,其根本原因在于十一期间,人们娱乐玩耍、或外出旅游、走亲探友,休息的时间反而比平时上班时还少,作息时间和规律被打乱,扰乱了生物钟;加之节日期间饮食无规律,不少人还烟酒无度,暴饮暴食,造成营养搭配不均,身体各器官超负荷运转,引起功能紊乱,尽管还没有达到发病的地步,但已经让人体感到不适了。长假结束,一旦回到紧张的工作环境中,就容易身心失衡,出现各种亚健康症状,还容易诱发各种疾病。
  如何逃离节后综合症?
  ●逃离节后综合症之作息篇
  首先,在假期的尾声就应该留出1-2天调整,规律作息,以缓冲假期前半段不规律的生活,如果你在假期尾声没有做调整,节后进入工作状态的节奏可能会比较慢。在节后工作开始的阶段,应尽快让自己适应工作的节奏,晚上可稍微提前入睡,早上坚持按规律的时间起床,起床后可以外出散散步、做做操,让自己对工作的节奏有个缓冲期,尽快的适应工作节奏。
  ●逃离节后综合症之饮食篇
  排解身上毒素有两大基本要点,首先吸入毒素要少,其次就是要让毒素排出体外。而吸入毒素少的方法就是从饮食结构上进行调整,糖类和淀粉类食物要尽量少吃,即使是淀粉质,也要以粗食为主,增多纤维素的食入,可以起到加强肠胃蠕动的功能。
  另外还要增多蔬菜、水果等素食的摄入。不少营养学家一直在提倡,健康生活每天需要吃到5个拳头那么多的蔬菜和3个拳头那么大的水果。合理的荤素搭配会让大家在肠胃不舒服的情况下减负不少。水果可以挑一些颜色鲜艳的,因为这样的水果多数含有大量的维B和维C,碱性较强,对于中和春节时吃下的较多酸性食品有很好的作用。当然,吃东西更不应该过量,而且尽量不要再吃零食。
  此外还可以通过一些辅助的摄入,比如补充多维复合维生素矿物质、辅酶Q10和葡萄籽提取物等抗氧剂。如果没有食用保健品习惯,其实像绿茶也是不错的抗氧化饮料,番茄也有不错的抗氧化效果。
  ●逃离节后综合症之心理篇
  节后综合征的缓解需要一个过渡的时间,正常的工作和学习节奏会帮人完成调节,节后三天不宜超负荷工作。刚上班工作量不要一下恢复到放假前,有一点过渡时间。先把必要完成的工作完成,把不急的事情放一放,自己给自己一到两周的时间根据个人工作情况慢慢增加工作量。这样既可以高质量地完成工作,又不会给自己过大的压力而感到焦虑烦躁。
  情绪起伏较大的朋友,或者无法调节的朋友,建议可让心理医生简单干预一下。
  ●逃离节后综合症之身体篇
  很多朋友假期里一直宅在家里,很少运动或者根本不运动,使得上班以后浑身不自在,从生理上解释,我们长期坐在室里,缺乏有氧运动,体内的氧气供应不足,肌肉细胞不能把糖充分燃烧,未被燃烧的糖发生无氧酵解,产生乳酸,致使肌肉酸痛。再加上现代建筑通常是密封的,室内氧气稀少;现代饮食含有大量的糖和淀粉,进入体内都形成血糖,使肌肉里的乳酸成倍增加。当大量的糖进入大脑形成乳酸堆积时,你会感到头痛眼涩、烦躁不安、反应迟钝。
  节后除了在早上起床后适当的散散步、做做操以外,可在工作的闲暇之余做一些简单的运动,中午可以在饭后在工作所在的周边走走,下班后给自己空出半个到一个小时的运动时间,当然,平常多走路、爬楼梯也是相当不错的运动,至少也赶上了时下最为提倡的低碳生活。消除疲劳感的关键在于少糖多氧,少吃多动。
  还有就是感觉身体不舒服的,或者患有慢性疾病或心理疾病的朋友,节后最好到医院进行体检,过节期间很多停止了治疗,加之不规律的生活,很容易让疾病加重,应及时检查尽早发现病情变化。平常身体健康的朋友也可给自己做个体检,至少让自己在无规律的节后能图个安心。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